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7/12/15

想退休靠存款?試試保險!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1464
✸觀點:
 
中年失業靠利息過活,可能嗎?
之前有位40多歲的網友在mobile01詢問,中年失業想光靠利息過活可以嗎?引發一陣熱議。有人則一語道破現實面,提醒原po如果存款沒超過7000萬就別做白日夢了!
 
7000多萬存款就可安穩退休嗎?
但事實上,就算40歲網友有高達7000多萬元的存款,想要安穩退休還會遇到以下的問題:
 
首先,銀行低利難累積存利息
以目前的銀行利息差不多只有1%來看,7000萬元的存款,每月利息所得差不多有近6萬元的水準。看起來每月利息不低,但,那完全是因為本金(7000萬元)很高所致。
事實上,一般人40歲人的存款,除非做大生意、投資大獲利,或有祖傳家業,否則,很難有高達7000萬元的存款。假設以一般人存到1000萬元,都已經「很拼」之下,想靠定存退休的人,每月大約還只有8000多元的退休
金而已,真的很難做到「退休靠存款」!
 
其次,利息一年超過27萬元要納稅及繳健保費
其次,只要是銀行利息一年超過27萬元,都要納入隔年的個人綜所稅中課稅,且還要多繳一筆健保補充保費。所以,以上「每月可領近6萬元」,還是「估得太樂觀了些」。
 
高額定存 銀行拒
再者,這麼高的定存金額,不是會被大多數銀行給「拒存」,就是可能「連利息都沒有」或是「利息低得更多」。
 
相同金額買「即期年金險」
然而,假設當事人透過購買保險的方式,情況就完全不一樣。就單以購買「即期年金險」為例,除了「不會被銀行拒存」、「沒有利息要納入個人綜所稅及課補充保費」外,單以1000萬元的存款、65歲男性保戶為例,可以換到的每年可領年金,自然會遠高於10萬元存款利息這個數字。
 
相同金額買「利率變動型年金險」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購買的是利率有可能持續走高的利率變動型年金險,未來可以領取的數字,還更大於預定利率固定的年金險。所以,還是奉勸想要安穩退休的民眾,報酬率最低的銀行定存,恐怕真的不是「最佳選擇工具」。
 
 
✸新聞摘要及連結:「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日前公布票選結果,「茫」在52個候選字中拔得頭籌,代表民眾對未來生活感到茫然,有位40多歲的網友在mobile01詢問,中年失業想光靠利息過活可以嗎?引發一陣熱議。有人則一語道破現實面,提醒原po如果存款沒超過7000萬就別做白日夢了!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3
保費繳不出來 「五招急救法」守住最低保障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