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7/12/04

保費繳不出來 「五招急救法」守住最低保障

安心比/Jenny
瀏覽數:5691
曾因為一時的手頭緊,讓資金調度不及,而動了保單解約的念頭嗎?
別急!有5招急救法可以自救:「更改繳費方式」、「自動墊繳」、「展期保險」、「降低保額」、「減額繳清」,但基本上這5招急救法是針對壽險保單,如果是投資型保單,會因繳費方式較有彈性,保戶可以自行調整繳費金額來因應,讓你不會因為一時的狀況而讓保障打折!
更改繳費方式
雖然年繳保費會比月繳保費便宜4%以上,但若平時沒有將年繳保費列入每月需支出的項目,進而無法在特定時間內的付出應繳保費金額,這時,會建議由一次性的年繳改為半年繳、季繳或月繳。
自動墊繳
但若只是一時手頭緊,造成資金周轉不靈而繳不出保費,不要緊張仍有以下三種循序漸進的解決之道: 1. 善用自動墊繳、寬限期―首先,可善用自動墊繳、寬限期等方式暫時減輕負擔。 2. 真的不行可辦理停效―若沒有「保單價值準備金」可供墊繳的保單,也沒有辦理自動墊繳步驟,則可以辦理停效。 3. 停效有限期間內保單可恢復―在停效的兩年之內,保戶都可以依保單條款的約定向保險公司申辦保單復效。
展期定期保險
保戶也可變更為「展期定期保險」,讓保單仍有相同的保險金額。要保人用已累積的保單價值準備金扣除營業費用後的數額,作為一次繳清的躉繳保險費,改為僅有「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或「完全殘廢保險金」給付項目的展期定期保險。要保人不必再繳保費,其展延期間可參考保單頁面所載。
減少基本保險金額
要保人在契約有效期間內,可以申請減少基本保險金額,以及降低應繳保險費,但減額後的基本保險金額,不得低於該商品最低承保金額。
減額繳清保險
要保人可以用已累積的保單價值準備金扣除營業費用後的數額,作為一次繳清的躉繳保險費,而且保單變更為「減額繳清保險」後,不必繼續繳費而該契約仍然有效,其保險範圍與原契約相同,只是基本保險金額會降低。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太重要!保單也要年終健檢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