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7/12/12

不誇張!1人失智5人難活!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2748
✸觀點:
 
台灣失智人口超過26萬人
根據統計,2016年台灣失智人口逾26萬人,一位失智症患者平均影響5人生活。有媒體透過採訪不同的失智症家屬,真實呈現了失智者與照顧者的辛苦歷程。
 
失智症照顧費 每月5-6萬 高於其他重度失能
事實上,撇開照顧失智症患者的身體勞累,以及心理上的辛酸,最大的困難,恐怕就是有關失智症的照顧費用,高於一般重度失能的情形。
就以「機構式」的長照服務為例,收治需要由護理人員24小時照顧的「三管(尿管、氣切管、鼻胃管)」病患的護理之家,每月的費用才不過4至4萬5000元左右;但照顧中、重度生活無法自行料理的失智症患者的「失智專區」,每月月費就高達5、6萬元。這樣的開銷,對於一般的家庭來說,恐怕更是難以承受。
因此,除提醒及早預防失智的發生外,對於可能衍生的高額費用開銷風險,也應該提早用適合的保單進行規劃。

 
65歲以上 每13人有1人失智
依照衛生福利部(民國100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的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以及內政部105年9月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305萬1893人,其中輕微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有56萬3147人,佔18.45%;失智症人口則有24萬3430人,佔7.98% (包括極輕度失智症9萬8747人,佔3.24%;輕度以上失智症有14萬4683人,佔4.74%)。
也就是說,只要是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人當中,就有1位是失智症患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差不多每5人,即有1位罹患失智。
在台灣失智症協會網頁的失智症分類上,主要是依照發生原因,分為「退化性」及「血管性」兩大類。前者最常見的三大類分別是:阿茲海默、額顳葉及路易氏體型。另根據衛福部所發佈的《失治症診療手冊》中的統計,阿茲海默型失智佔比有60%,其次是血管型失智的10%-15%。

 
長照險 類長照及殘扶險 可因應失智風險
目前,市場上所銷售的保單中,能夠涵蓋以上兩種國人最常見失智症保障的保單,主要是長照險、類長照中的特定傷病險(但只給付阿茲海默型失智),至於另一種類長照中的殘扶險,則必須視被保險人是否符合「殘廢等級表」中的各項定義,做為理賠保險金的依據。
 
 
✸新聞摘要及連結:20年的婚姻一夕消失、同時照顧老人和小孩、辭職照護家人…失智症家屬面臨眾多長期照護難題。2016年台灣失智人口逾26萬人,一位失智症患者平均影響5人生活,失智症也不只發生在「老人」身上,早發性患者正面臨嚴峻的現實鏡周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0
保費繳不出來 「五招急救法」守住最低保障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