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9/01/28

退休應該怎麼辦! 政府的勞保要破產了嗎?

好險網/王永才 講師
瀏覽數:5705
退休錢在哪裡啊?
政府幫我們管理相關的退休金到底管理的如何呢?
退休保障三層制,基礎退休金,第一層保障是根據國人身分別,政府以不同類型的社會保險,例如勞保、公保、農保、軍保…等,建構基礎的保障。依據佔人口數50.69%的勞工共計1,143萬人的勞保是大家最關切的。
 
依據整體勞動基金截至107年 11 月底止規模為 3 兆 9,590 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規模為2兆 1,835億元,舊制勞退基金規模為9,257億元,勞保基金規模為 7,017 億元,就保基金規模為 1,244 億元,職災保護專款規模為 107 億元,積欠工資墊償基金規模為130 億元,今年截至11 月底,整體勞動基金評價後收益數為 20.8 億元。
 
新、舊制勞退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就保基金、職災保護專款及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收益率分別為-0.0009%、0.16%、-0.30%、2.14%、0.86%及1.57%。以及受衛生福利部委託管理之國民年金保險基金規模為 3,148 億元,收益數為-14.7 億元,收益率為-0.49%。 
勞動基金運用管理
勞保基金運用
以上是這十年來勞動基金運用局的基金運用收益與收益率(如上圖),在過去二年均有獲得良好成績,由國際知名的亞洲投資人雜誌(AsianInvestor)舉辦2017年亞太地區最佳機構投資人評選已經連續獲獎「亞太地區最佳退休基金管理機構」、「台灣最佳投資機構獎」。
 
除了政府之外還有企業退休金,第二層保障是透過多元化的退休金制度,例如公務人員退休金制度、勞工退休金制度(含過去的勞基法退休金、目前的勞退新制)或企業團體保險,由政府與雇主同時為員工建構籌措老年經濟財源。
 
個人退休準備
第三層保障是透過個人自主性的理財投資行為以及商業保險(如年金保險或醫療保險)的規劃,來補強不足部分以及規避老年風險。
 
現行的70歲以上的長輩來說,普遍兒女數都較多,而且歷經過去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無論在退休金或年金福利方面,除非太早將財產給兒女,其實大多不需要擔心經濟問題,而且過去的養兒防老似乎還是倫理的。
但是對於現在4、50歲的你,甚至是2、30歲的你,還期待未來退休後,子女給你孝親費嗎?去年來台灣婦女生育率約是0.9人,每個家庭平均只生1個小孩子,放眼全球,台灣的生育率極差,家庭結構愈來愈小規模,台灣近幾年的低薪、高物價、高房價,未來年輕人能養活自己已是非常了不起,孝親費對一般年輕人來說,已經是沉重的負擔,「養兒防老」這個名詞,是不切實際的想法,所以準備好自身的退休規劃才是王道。
 
參考資料: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勞動部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保險局,金管會,金融評議,產險,強制險,車體險,賠償,富邦產險,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4
Top Sales與高薪者有福了「核實減除」名模條款出爐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