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8/07/20

增加保額選擇權,讓保障增增日上!

好險網/曾佑新
瀏覽數:9987
低利時代 利變型保單夯
央行公布放款加權平均利率僅1.91%,顯示國內市場游資多,但相對資金需求卻不高。在利率持續低檔時,各類利率變動型保單,就成為國人普遍偏好的金融商品。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1-6月新契約保費為7,077億元,其中銷售最夯的保單就是利變型壽險,多達3,400億元,占新契約保費近一半(48%)左右。
 
青壯族 理財和責任一把捉
不過,對於青壯族來說,理財規劃除了因應現階段各項責任負擔外,還必須考慮多預留一些儲備退休資金。因此,壽險業者建議想要入手利變型保單的大眾,可選擇具有保險金額選擇權的保單,可以為保費負擔與保障兩者之間提供完美的解套方案。
 
舉例來說,5口之家的阿明,每個月的開銷負擔都不小。雖然也有心想要存點老本儲備未來生活,可是能運用的錢真的不多。
阿明可趁年輕先買具有增加保額選擇權的利變型壽險保單,這時保費較便宜也不容易因為健康狀況,而發生被保險公司「加費承保」甚或「拒保」的情形。待未來,經濟能力較寬裕而且符合保險公司約定的保單時點與條件下,阿明便可以不需要重新核保,用原先投保的年齡計算提出申請增加保額,讓保障跟著提升。
增加保額選擇權  終身壽險為主
市場上增加保額選擇權的商品一般以終身壽險為主,保額逐步堆疊也不會另外收費,由保戶來自行決定選擇是否增加保障,選擇增加也不用提供健康證明,對消費者來說具有更大的彈性與自主性。

近期,中國人壽就針對新台幣,及美元各推出一張附有這樣功能的利變型終身壽險。南山、富邦、台壽都有基本型終身壽險附加此功能。三商美邦則是有系列的險種(WL、WLS、AWL)具有這樣設計,在保單屆滿五周年的前兩個月會用書面通知保戶,讓保戶透過回函表達是否加買個人保障。
 
此外,目前也有許多利變型壽險用增值回饋分享金,來讓保戶選擇是否採用購買增額繳清保險的方式來增加個人保障。三商美邦及台灣人壽的熱賣保單:祥威利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新)、加吉利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就是採用這樣的方式。
 
資料來源:各保險公司官網及商品DM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5
如何避免保單存的錢變成遺產稅?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