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8/06/29

壽險業5月匯損803億元的啟示!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2859
前四月 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達2424億元
之前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最新統計,前4月外幣保單的新契約保費收入為新台幣2424.6億元,年增率超過6成。且以幣別來看,外幣保單中仍以「美元」最為暢銷。

報載據金管會的統計,今年前5月壽險業匯兌損失達新台幣803億元,較去年同期971億元減少。但事實上,今年初新台幣兌美元強升,一度逼近29元大關。
台幣升貶 壽險業匯損都大
4月之後,台幣就開始走弱,28日更是貶破30.5元大關。累計今年初至5月底,新台幣兌美元貶幅達0.44%。照理說在台幣貶值下,壽險業的匯兌損失可以減少,但實際金額仍持續擴大。今年前4月保險業匯損達687億元,加計5月後匯損擴大為803億元。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解釋,壽險業進行避險,原是為了避開新台幣兌美元升值導致的匯兌損失。但是,當新台幣走貶之際,新台幣兌美元的收益雖然會增加,但避險部位反而會因新台幣轉向,而導致虧損擴大。
 
 
以上的意思簡單來說,有兩大重點:​首先,避險是需要成本的;其次,如果方向看錯,也一樣會出現匯兌損失。
所以,在與大家分享此一新聞,提醒有以下2大正確的投保之道: 
 
幣別選擇很重要
首先,外幣保單的幣別選擇很重要。除了要選擇「流通性高(世界通用)」的幣別,匯率才會較為穩定,不致於大起大落外,該幣別具有「長期看升」的趨勢,才能讓持有外幣保單的人,享有「匯兌收益」。
 
依需求 選擇外幣保單種類
其次,依「個人的需求」選擇外幣保單的種類。這是因為外幣保單有非常多的種類,例如有年金險及(增額或還本)終身壽險的不同,都適合不同屬性及需求的人。
這部分,就需要消費大眾們多多諮詢保險專業人員並請他們詳細解說,並且根據自己的需求,推薦出最適合的外幣保單種類。
 
新聞資料及連結:金管會統計,今年前5月壽險業匯兌損失達新台幣803億元,較去年同期971億元減少。金管會表示,保險業避險操作,過程複雜,但無論新台幣兌美元是升是貶,避險成本已投入。中央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加碼美元資產 賺升值財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