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醫療險

2020/11/07

扯!照3餐開刀詐領健保費 白內障手術靠代操年騙1,800萬元

大學眼科三位醫師規避白內障手術申報健保費的規定,詐領健保費1,800萬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353

文/李瑞瑾

嘉義市大學眼科三名醫師涉嫌詐領健保費,經地檢署調查,賴姓、許姓及楊姓三位醫師為規避健保署對於白內障手術申報健保費的規定,詐領健保費,自108年起竟以賴姓醫師操刀,卻以許姓或楊姓醫師掛名執刀,向健保署申報健保費共約1,800萬元。

健保署規定,若醫師每月執刀超過40台白內障手術,就必須先經過事前審查才能獲得健保給付。如果醫療院所手術台數超量,健保署也會主動通知,針對超出的量進行審查,符合適應症都會給付。

聯合報報導,賴姓醫師執刀的手術高達100多台,但卻為避免事前審查,以許姓及楊姓醫師掛名執刀,共詐領了健保費1,800萬元。健保署除了將追回虛報金額,也會依法處以罰鍰,累犯或情節重大者,最高可處以其虛報金額15到20倍的罰鍰,並且停止或終止特約

嘉義地檢署指出,接獲警察局情資之後,即組成專案小組查訪、蒐證,於本(11)月3日,由專案小組會同健保署人員持搜索票至該眼科執行搜索,扣得相關事證,並傳喚賴姓、許姓及楊姓被告及相關證人共6人。

檢察官漏夜訊問賴姓、許姓及楊姓被告及相關證人後,認賴姓、許姓及楊姓被告均涉犯刑法偽造文書、詐欺罪嫌,犯罪嫌疑重大,但無羈押必要,賴姓被告以50萬元、楊姓被告以30萬元、許姓被告以20萬元交保。

早發性白內障人數暴增
自費水晶體只有這款保單有理賠

白內障的最常見的眼睛疾病,因水晶體病變,導致視力模糊,甚至可能失明的常見眼疾。主要症狀包含視力模糊、複視、夜間眩光增加、色覺改變、物體顏色偏黃或偏暗,以及視力惡化;最常見的發病原因是老化,另外像是遺傳、高度近視、意外傷害、糖尿病、受輻射線或紫外線、化學汙染,也都是高危險因子。

從前白內障的主要發病原因是老化,被認為是老年人才會罹患的眼疾,但現代人時常使用電腦、3C產品,讓早發性白內障越來越多,眼科門診出現不少三、四十歲就罹患白內障的病例,也讓眼科診所治療白內障的手術需求暴增

白內障手術置換的人工水晶體有分為健保給付與自付差額,健保給付的水晶體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已經很夠用,但如果對於視力要求比較高、不想戴眼鏡,或是希望有多焦、矯正散光、非球面等更多功能的話,自費差額落在3萬~9萬元左右。

白內障手術目前已經是非常純熟、成功率高達9成5的低風險手術,大多是以門診手術方式處理,不需要住院,如果患者本身的保險是日額型住院醫療險或是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都無法獲得理賠,但如果是有包含門診手術以及門診手術材料費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就可以在保障額度內申請理賠

《延伸閱讀》

勞退保年金少的可憐 一次搞懂10大問題不可虧

虧大了!少一動作 1,700萬遺產扣除額被剔除還遭追稅130萬

理專慣用A錢招式曝光! 4種行為會讓自己暴露在風險當中

勞保年資未滿15年想領老年年金 一個方式輕鬆符合請領資格!

抗癌全自費壓力大到想輕生 網:147萬元標靶藥靠實支實付一毛不用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