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年金險

終身壽險

2020/11/03

退休金拉警報!勞動基金前9月收益率剩0.05% 勞保、勞退一樣慘

根據統計,今年前9月勞動基金收益數縮減至22.4億元,收益率僅剩0.05%。(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596

文/紀佳妘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布最新績效,隨著疫情反反覆覆,全球金融市場上下大幅震盪波動,截至今(109)年9月底,整體勞動基金收益數縮減至22.4億元,收益率僅剩0.05%,其中單是9月就大賠749億元。

根據「勞動基金運用情形報告」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整體勞動基金規模為4兆4,514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規模為2兆6,465億元,舊制勞退基金規模為8,966億元,勞保基金規模為7,482億元,就保基金規模為1,355億元,職災保護專款規模為111億元,積欠工資墊償基金規模為135億元。

勞動基金運用局依市場情勢審慎動態調整資產配置,均衡布局於國內外金融市場,到9月底為止,整體勞動基金評價後收益數為22.4億元,收益率0.05%,其中新、舊制勞退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分別為-0.38%、-0.07%、1.54%;另受衛生福利部委託管理的國民年金保險基金規模為3,915億元,收益數為53.9億元,收益率為1.49%。 

展望未來,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各國目前仍持續採行寬鬆貨幣與財政刺激政策,市場資金面仍非常充裕,但疫情反覆為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加上疫苗上市前,疫情對經濟活動仍存在限制,未來將調整各項投資布局時點,加強風險管控,以保障勞工經濟安全與退休生活。

整體來看,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上半年勞動基金收益全為負數,直到今年7月才轉正,但到了9月再度走下坡,單月虧749億元,其中攸關新制勞退員工的退休金,若以現有新制勞退分配專戶估算,每名新制勞工每戶平均約虧823元,等於是把先前賺到的收益都賠光了,儘管勞工退休金設有保證收益機制,但仍要為基本生活的退休資產做準備。

以目前勞保、勞退的收益情況來看,退休想要過上無憂無慮的生活,單靠政府基本的保障可能不太夠,因此第三層理財規劃不可少,建議善用保險作為退休規劃的工具,如年金險、利變終身壽險等保單來完成,不僅能穩健累積資產,也能打造退休後的現金流。

《延伸閱讀》

付了一輩子勞保費卻沒用! 這3種人領不到老年給付

勞保年資未滿15年想領老年年金 一個方式輕鬆符合請領資格!

抗癌全自費壓力大到想輕生 網:147萬元標靶藥靠實支實付一毛不用付

為什麼是我?高鐵最正列車長自曝罹乳癌 擊退病魔有3口訣

兒癱21年母辭保險業務獨力照料 2險種能幫上忙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