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車險

2021/09/24

自動駕駛比不上車主自己開安全 買車險保費比較貴

自動駕駛是現代汽車未來發展的趨勢,無疑對保險業帶來巨大的衝擊。(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625

文/紀佳妘

自動駕駛是現代汽車未來發展的趨勢,無疑對保險業帶來巨大的衝擊。不過,目前技術條件下,汽車自動駕駛還難以讓外界放心,英國研究機構認為,現有的自動駕駛技術,遠不及人類的駕駛能力。也因此,當車主開的是自動駕駛的車時,車險保費會變貴。

英國研究機構Thatcham Research日前表示,英國政府預計在2021年開放汽車自動駕駛在高速公路行駛的計畫,但認為這可能會危及人身安全,主要是現有的自動駕駛技術,遠不及人類的駕駛能力。

據了解,英國政府可能採取有條件的開放,採用ALKS(Automated Lane Keeping Systems)自動駕駛系統,也就是駕駛員無須將手放在方向盤上,讓車子自動行駛,但保險公司認為,在現行技術下,汽車還無法完全準確判斷路況,可能引發更多的交通意外事故。

不過,報導也指出,目前保險公司對自動駕駛的態度,如果沒有駕駛人控制車子,那就會歸類為乘客,這將使保險公司為保險人所承擔的額外責任增加,導致更高的保險費用。

反觀台灣,2018年立法院已三讀通過「無人載具創新實驗條例」,而自動駕駛汽車保險的規劃也是其中一環,由於牽涉層面相當廣,外界對肇事責任歸屬各有不同的意見,特別是第三人責任險的部分,可能出現新的變化,儘管距離自動車上路仍有一段路要走,但未來法令開放後,車險設計上勢必得跟著調整。

《延伸閱讀》
就保好處多!失業給付沒領完、提早就業還有補助 5種人不適用

勞保五大方向改革 確定晚退、少領、提高保費

注意!勞保年金領了無法變更給付方式 想後悔還有一個機會

申請醫療險理賠 分清「手術」與「處置」有何不同很重要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