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10/26

就保好處多!失業給付沒領完、提早就業還有補助 5種人不適用

就業保險提供5大保障,讓勞工即使短暫離開職場,也能夠維持基本的生活保障。(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279

文/紀佳妘

不好人好奇「什麼是就業保險呢?它和勞保一樣嗎?」勞保局對此表示,只要是受僱的勞工,就是就保的強制加保對象,且提供勞工失業、育嬰留職停薪、職訓期間的生活津貼共5大保障,讓勞工即使短暫離開職場,也能夠維持基本的生活保障。

勞保局指出,就業保險是強制性的社會保險,只要年滿15歲以上、65歲以下,受僱的本國籍勞工及依法在台工作的外籍、大陸或港澳地區配偶,應以其雇主或所屬機構為投保單位,全部參加本保險為被保險人。換句話說,雇主及外籍員工(除了依法在台工作的外籍、大陸或港澳地區配偶外)不能參加就業保險。

除了雇主及外籍員工外,下列3種人也不能參加就業保險,首先是依照法律規定應該參加公教人員保險或是軍人保險的員工;第二為已經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或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的員工;第三為受僱於依法免辦登記且無核定課稅,或依法免辦登記且無統一發票購票證的老闆所僱用的員工。

▲就業保險提供5大保障,讓勞工即使短暫離開職場,也能維持基本的生活保障。(圖/取自勞保局臉書粉絲團)

另在保障部分,「失業給付」請領須符合4個條件,包括非自願離職、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離職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者,以及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屆時每月按申請人離職辦理本保險退保的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成發給,最長發給6個月。

至於「提早就業獎助津貼」,是鼓勵被保險人提早就業,對於符合失業給付請領條件,且在失業給付請領期限屆滿前受僱工作,並依規定參加就業保險滿3個月以上者,所發給的給付,將按被保險人尚未請領的失業給付金額5成,一次發給。

最多人關注的是「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民眾具備3個條件,包含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子女滿3歲前,以及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給付標準則會每月按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的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成計算,每一子女和記最長發給6個月。

此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是指被保險人非自願離職,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安排參加全日制職業訓練,於受訓期間為補助生活所需而發的給付;「補助全民健康保險費」的補助對象,除了失業者外,還有眷屬,也就是在離職前就依附失業者一起保健保的眷屬,健保費也有補助。

《延伸閱讀》

拉警報!壽險高層鐵口明年業績再衰逾10% 業務通路將大流失

三星李健熙遺產稅破2,600億元 善用壽險保單節稅更划算

2026年前恐有壽險公司被併購 黃天牧點名5大指標投保最妥當

換匯小心!1,500萬買美元定存賺匯差遭連補帶罰所得稅

示警!七壽險業者全因這項違規被罰 遭開共1,340萬元罰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8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