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10/30

保險業「神應用」科技工具! 住院、班機延誤理賠快速到手

在保險科技浪潮下,保險公司近年來積極開發創新服務體驗。(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674

文/紀佳妘

保險科技(Insurtech)浪潮來襲,保險公司近年來積極開發金融科技應用,透過區塊鏈、Open API串接等方式,保戶隨即能獲得快速理賠服務,無論是住院或搭飛機遇到延誤等,除了大幅縮短許多作業流程,還能免去來回奔波的時間,以理賠時間來看,與過去相比可以縮短好幾天。

為鼓勵保險業服務創新,金管會今年3月同意新光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元大人壽、中國人壽、全球人壽、第一金人壽、國泰產險、富邦產險共11家保險公司運用保險區塊鏈技術申請試辦「保全/理賠聯盟鏈」服務,從7月起試辦6個月。

所謂的「保全/理賠聯盟鏈」服務,指的是保戶在1家保險公司線上辦理個人資料變更,其他家保單也可同步更新,同時也開放傷害險、健康險的醫療理賠,此舉不僅能簡化保戶申請流程,同時也可大幅縮短理賠時間,另也有多家保險公司透過新技術,研發出刷臉投保、視訊理賠等服務,給客戶更為創新的服務體驗。

‧中國人壽「刷臉」投保

中壽攜手核心智識應用人臉辨識技術於投保流程中,投保者不用再簽署紙本行動投保確認同意書,「你的臉就是密碼」,大幅降低冒名投保及投保內容不符等爭議,以保障保戶權益;成功完成人臉註冊的保戶,再次投保時,僅須進行人臉識別,即可完成保戶身分確認,不需再以其他證件來做身份識別,提升投保的便利性。

‧國泰人壽「旅平險一站式服務」

國泰人壽攜手易遊網合作,打造旅遊保險一站式服務,透過Open API串接,讓民眾在易遊網官網或APP就能直接投保旅平險,不用在跳轉到保險公司網站,省去重複註冊認證會員等繁瑣程序,這也是台灣監理沙盒制度推出後,首創的保險案例。

‧台灣人壽「eClaim理賠區塊鏈」

台灣人壽保戶即日起只要在高雄榮總就醫,需申請理賠金時,只要隨時登入保戶天地,即可依線上導引填寫申請書,並授權高雄榮總在指定的範圍內,以區塊鏈技術傳送就醫資料給公司,完成理賠申請,免去奔波醫院申請病歷的時間。

‧富邦人壽「視訊理賠服務」

對於身體狀況不便或居住在偏鄉地區的保戶,主動於約定給付日前通知保戶,保戶於給付日使用行動裝置與健康服務團隊人員進行視訊關懷,約5分鐘就可完成理賠作業,最快當日即可收到理賠金,減少保戶往返醫院或相關機構取得文件的交通時間。

此外,多家產險公司也提供「班機延誤快速理賠」服務,包含國泰、富邦、明台、新光、南山等所銷售的旅遊不便險,其中班機延誤快速理賠服務,是透過區塊鏈或其他科技應用技術,當班機延誤達到理賠標準時,保戶並不用申請理賠,其理賠金將自動匯入所指定的帳戶。

《延伸閱讀》
實支實付保單買好買滿3張 想花小錢補足醫療雜費還有一個選擇

獨步全球!癌細胞零期也能發現 最快6分鐘揪出10種癌症

女歌手罹罕見癌症治療8年無效 籌740萬元做免疫療法求生

想退休看過來!請領勞保老年一次金 六種資格中一項就能申請

郵局打「停售」牌賣簡易壽險被逮 遭金管會開罰3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