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2020/10/24

一人一生限購2張!6年級生最愛買小額終老險 2大族群必保

金管會近年來力推小額終老保險,目標讓所有人享有最基本的壽險保障。(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893

文/紀佳妘

台灣少子化、高齡化的趨勢難扭轉,國發會預估,2025年台灣就會進入超高齡化社會,讓小額終老保險持續熱賣,具備原則上免體檢、保費低等特色,儘管50萬元的保障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至少可做為處理身後事的相關費用,備受中高齡族群青睞。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金管會從2017年2月開辦小額終老保險,也就是所謂的「政策型保單」,保障內容包括傳統型終身壽險,其投保金額從原先的30萬元提高至50萬元,以及傷害附約的部分,保額也從2萬元拉高至10萬元,主打原則上免體檢、無次標準體費率、保費比傳統壽險便宜共3大特色,因此一人一生限購2張小額終老保單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小額終老保險有效契約件數達52萬922件,其中女性占56.24%、男性占43.76%,由此可見女性對於小額終老保險的需求高於男性,推估這可能與國人女性平均壽命高於男性,相對重視壽險基本保障規劃有關。

另從富邦人壽內部數據分析來看,以六年級生(40至49歲)投保小額終老險比例最高24%,其次為七年級生(30至39歲)則達22%,相較於一年前的分析數據,投保保戶有年輕化的趨勢,主要是隨著網路投保蓬勃發展,再加上小額終老險低保費、高保障的商品特色,吸引六年級數位移民和七年級數位原住民積極投保。

不過,究竟誰適合投保小額終老險?事實上,對於「高齡族群」來說,若錯過買保險的青壯年黃金時期,可以用小額終老保單,來為人生最後一哩路預先準備,不造成子女經濟負擔,一直到84歲都可以投保;再者,針對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三明治族群」,這時經濟負擔大,透過該保險規劃建構最基本的保障。

《延伸閱讀》

2026年前恐有壽險公司被併購 黃天牧點名5大指標投保最妥當

換匯小心!1,500萬買美元定存賺匯差遭連補帶罰所得稅

嚇死人!贈與時間沒算好 稅金暴增15%

示警!七壽險業者全因這項違規被罰 遭開共1,340萬元罰單

現在買更划算! 黃天牧曝:明年利率不降、保費不會再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