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10/27

非自願離職領不到失業給付 原來是老闆這樣坑了你!

如果沒有就業保險的保障,當勞工被解雇時,就沒有請領失業給付的資格。(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067

文/李瑞瑾

勞動部提供給勞工的保障,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勞保之外,有沒有投保就業保險也很重要,如果沒有就業保險的保障,那麼當勞工被解雇的時候,就沒有請領失業給付的資格了。

就業保險的給付項目包含失業給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等。只要受僱勞工年齡在15歲以上、65歲以下,雇主及所屬單位就要幫勞工辦理投保就業保險,保險費由被保險人負擔20%,投保單位負擔70%,其餘10%由政府補助。且就算該名雇主或單位僱用員工數只有1人,也需要為勞工辦理就保投保。

就業保險一般來說都是雇主在為到職勞工投保勞保的時候,由勞保局主動將勞工納入就業保險、不須另外申報。但如果是僱用員工5人以下的雇主,因為不是勞保的強制投保單位,很有可能發生雇主沒有確實幫勞工申請參加就業保險的情況。勞工要留意自己是否有加保就業保險,否則當被資遣時,就沒有失業給付可以申請

另外,若是雇主未確實替勞工投保就保,除了會被處罰應繳保費的十倍罰款之外,如果勞工因此有損失,雇主也要負起賠償責任。

就業保險提供失業勞工最長12個月的失業給付,每月依照申請人離職辦理就業保險退保(失業)的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發給,從申請人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的第15天開始計算。請領需要符合非自願離職、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但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且離職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才符合請領資格。

《延伸閱讀》

新光人壽業務員管理曝缺失遭糾正 1個月連收2張罰單

2026年前恐有壽險公司被併購 黃天牧點名5大指標投保最妥當

換匯小心!1,500萬買美元定存賺匯差遭連補帶罰所得稅

嚇死人!贈與時間沒算好 稅金暴增15%

現在買更划算! 黃天牧曝:明年利率不降、保費不會再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