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0/10/16

找到了!主動脈剝離危險因子曝光 符合這一點發病風險飆高6.82倍

主動脈剝離與遺傳相關,有一等親的家屬患有此病,發病風險會比常人高出6.82倍。(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621

文/李瑞瑾

主動脈剝離是常見的猝死原因之一,這種疾病往往來的快去得也快,可以在短時間內帶走人的性命,小鬼黃鴻升正值青壯年卻不幸逝世,也是主動脈剝離所引起。為了找出致命元凶,林口長庚醫院研究團隊分析歷年健保資料,發現主動脈剝離與遺傳相關,有一等親的家屬患有此病,發病風險會比常人高出6.82倍。

主動脈剝離是指主動脈內膜破裂後,血液從真腔進入假腔,造成主動脈送到各器官的血流受到影響,進而發生缺血性症狀,之後再出現腸缺血壞死、腦中風、急性腎衰竭、急性心衰竭等後遺症,嚴重者短時間內就會死亡。

根據統計,主動脈剝離一旦發病,每小時會以1%的速度增加死亡率,半數以上病人在病發後48小時內死亡。患者若突然感到撕裂性的胸痛和上背痛,痛感延伸至脖子或下背,就有可能是主動脈剝離,而主動脈剝離的位置愈靠近心臟,危險性愈高。

根據統計,國人主動脈剝離的發生率每年約在十萬分之五至十萬分之十之間,換算起來每年約有2,000人發生主動脈剝離。其中有高達9成都是高血壓引起,高血壓的併發症在腦部容易造成腦血管破裂、腦出血,在心臟則易造成心肌梗塞,對主動脈最大的危險就是造成主動脈剝離。因此,有高血壓的病人一定要嚴格控制血壓。

除了高血壓之外,主動脈剝離的發生與遺傳也有很大關係。林口長庚醫院研究團隊引用台灣健保資料庫,針對其中2萬3,800多名主動脈剝離患者及全台450多萬個家庭做研究,發現主動脈剝離疾病的發生,遺傳因素所佔比例超過一半,有家族病史者會顯著增加家族成員的發病風險,一等親的發病風險比常人高出6.82倍,且具有遺傳因子的主動脈剝離患者,通常年紀更輕、也更需要及早接受手術

不論在人生中何種階段,除了好好照顧身體之外,也應該要做好風險規避,趁著年輕力壯時規劃好完整的保險防護網,壽險、醫療險、長照險及意外險等保障全部完備,就不用擔心突發意外壓垮整個家庭。

《延伸閱讀》

一篇解惑!勞退金何時領、沒領完就去世怎麼辦 七大問題全搞懂

這招必學!父母贈2,160萬元全免稅 國稅局教一撇步合法節稅

存款500萬卻繳不出250萬遺產稅 閃躲滯納金一招解決

沒工作也能有勞保 這7種情況可以繼續加保

遺產稅有重課風險!死亡前五年繼承的遺產是否免稅 先看這一點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3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