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長照險

失能險

2020/10/17

擔心失智找上門 準備「長照2寶」轉嫁失能風險

失智人口不斷攀升,民眾可透過長照險、失能險等保單規劃,轉嫁不幸失智後所帶來的風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472

文/紀佳妘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000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200萬人,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隨著失智人口不斷攀升,民眾不妨透過長照險、失能險等保單規劃,藉此轉嫁不幸失智後所帶來的風險,避免淪為下流老人。

台灣失智人口近年來快速成長,依據內政部最新人口統計資料及台灣失智症盛行率推估,2019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共29萬2,102人,整體失智人口佔全國人口1.24%,也就是「台灣每80人就有1人是失智者」。由此可見,台灣未來失智人口將不斷攀升,長期照顧、費用準備等議題備受國人重視

所謂的失智症(Dementia),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由各種可影響記憶、思考、行為和日常生活能力的大腦病症導致而成。國民健康署表示,失智症並不是正常老化現象,很多人誤以為人老了就是這樣,因而忽略家中長輩就醫,若早期發現、早期診斷與治療,才能延緩退化。

隨著失智人口攀升,家中若有人罹患失智症,可能會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對家屬來說,除了會造成心理或生理上的負擔外,也會對家庭經濟帶來不小的壓力,生活開銷也會隨之變重,因此若能透過長期照顧險、失能扶助險等保險,藉此轉嫁失智症所帶來的風險,以減緩個人或家庭生活帶來的衝擊。

國民健康署也提醒,民眾應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趨吉),包括多動腦、多運動、均衡飲食、多社會互動、維持健康體重,同時減少危險因子(避凶),也就是遠離憂鬱、不抽菸、避免頭部外傷、預防三高,利用上述9大步驟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此外,民眾較為熟悉的是長照險與失能險,但兩者認定標準卻大有不同。一般來說,長照險是以長期照顧狀態為給付標準,分為生理功能障礙(巴氏量表)、認知功能障礙(記憶力、智力減退),至於失能險則因疾病或意外事故,經醫師診斷符合保單條款「失能等級表」1至11級的資格標準,即可啟動理賠。

《延伸閱讀》

這招必學!父母贈2,160萬元全免稅 國稅局教一撇步合法節稅

存款500萬卻繳不出250萬遺產稅 閃躲滯納金一招解決

沒工作也能有勞保 這7種情況可以繼續加保

遺產稅有重課風險!死亡前五年繼承的遺產是否免稅 先看這一點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