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終身壽險

定期壽險

2020/10/08

全台唯一落漆!兩岸若開打 簡易壽險不賠戰爭傷亡

立委賴士葆發現郵局簡易壽險將戰爭列為除外條款,軍人的生命安全未受到保障。(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專頁)
瀏覽數:9213

文/李瑞瑾

共軍近期頻頻飛越海峽中線,兩岸緊張關係升溫,立委在今日立院財委會當中詢問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若是兩岸開戰造成傷亡,國內壽險公司販售的壽險沒有將戰爭列為除外條款,但郵局簡易壽險保單卻將戰爭除外不賠,質疑是否為「一國兩制」;另也建議可以提高戰爭傷亡的給付,加個五成或一倍,讓為國捐軀的志士保障更多。

立委賴士葆指出,兩岸關係緊張,民眾多少擔心會發生戰爭,但他也發現,民眾在一般壽險公司投保壽險,行政法規中沒有將戰爭列入除外條款,因此戰事傷亡也會提供理賠,但郵局販售的簡易壽險,卻將戰爭列為除外條款,因戰爭傷亡無法獲得理賠,質疑「同樣是壽險怎麼會有一國兩制?」

黃天牧指出,中華郵政簡易壽險的主管機關為交通部,針對戰爭除外不賠事項,會再與交通部溝通。

另外,賴士葆也提議,如民眾為國傷亡,能否由金管會以行政命令增加戰爭傷亡保險給付,加個五成或一倍,黃天牧則表示,承保範圍跟費率有關係,如果要針對戰爭傷亡提升給付,還是牽涉到保費計算,會再與壽險公會研議是否可行,一個月內會再提出報告。

《延伸閱讀》

前7月外幣保單銷售前3名出爐 保險局曝美元保單買氣回溫原因

健保倒VS漲保費二選一激戰 網友:先買好醫療險最划算

買要快!金管會盯上 這款附保證變額年金將絕跡

虧大了!買防癌險配合體檢沒異常 投保後確診肝癌被拒賠

嚇壞!染疫搶救44天收5,400萬元帳單 靠保險給付逾九成費用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