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0/10/07

健保倒VS漲保費二選一激戰 網友:先買好醫療險最划算

醫生與病患濫用健保資源的情況相當嚴重,使健保面臨財務危機。(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067

文/李瑞瑾

健保面臨財務危機,衛福部長陳時中在「2020健保國是會議」致詞時,也透露要調漲保費的消息,引發正反兩極意見。PTT上也有網友關心政府財政狀況,發問「健保倒掉」與「健保漲價」二選一,大家會選擇哪種,有網友表示「倒阿,我先買好醫療險。」

發文網友指出,現在因為政府真的沒錢了,很窮、入不敷出,錢要用在刀口上,因此不得已一定要動健保,健保長期虧損,總不能一直拿錢去填,所以說「健保倒掉 VS 健保漲價」只能選一個的話,要選擇哪邊?

有網友回應,首先應該要把健保濫用的情況給解決掉,「抓濫用健保的民眾跟謊報的醫生」、「先抓自費矯正還刷健保卡的牙醫」、「先把肥貓、濫報、回國用健保的,給處理好的選項呢?」、「一堆下流老人照三餐逛醫院嫌掛號費50太貴,還有開高級車卻福保身份,榮民身份居然可以繼承.....養這些機掰狼健保不垮才怪。」

健保機制一直以來都備受批評,醫生與病患濫用健保資源的情況相當嚴重,甚至旅居國外、不繳健保費的僑民,為了健保回台就醫也照常給付,引發國人不滿。

有少數網友認為接受漲價,但用得多的人要繳更多保費,也有人指出,是老人支持漲價,年輕人都選擇倒。觀察貼文下方留言,大部分網友都認為,只要沒有辦法確實根治濫用浮報,漲保費只是延後破產而已,因此支持健保「倒」,「這次漲完,過幾年還是跟你說要破產、沒完沒了」認為將醫療服務回歸市場機制,健保倒掉之後換醫療險就好,都有很多國家執行這種方法了。

對於健保機制是否能長久維持下去,網友幾乎一面倒不抱期望。有網友說道「認真算過,自己買各式商業壽險還比較划算」、「其實以現在的繳費級距,應該都可以買業界的終身醫療加癌症險和意外險了」。

更多網友指出,「我先去買好醫療險」、「年輕人選倒掉,自己保險買一買,不想給老人壓榨」、「一直漲,不如倒一倒,自己買醫療保險還比較便宜」。

《延伸閱讀》

前7月外幣保單銷售前3名出爐 保險局曝美元保單買氣回溫原因

買要快!金管會盯上 這款附保證變額年金將絕跡

沒收到勞保老年年金先別慌 第一筆年金這時候才入帳

勞保老年年金3原則改革 立委憂:拖延只會愈來愈糟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88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