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10/02

壽險業福利大比拚 用產假留才各顯神通

少子化後,產假給的福利反而變好。(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169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壽險留才 員工福利大加碼

國內壽險業加碼產假相關福利,成為留才新趨勢。安聯人壽本(10)月起將有薪生產假從法定八周增至120天,法巴、康健、富邦、國泰、中壽等也有明顯優於規定的措施,為企業因應零工經濟崛起、打造友善職場文化開創雙贏。

企業的產假福利,主要有生產假、流產假、產檢假、陪產假四種,見於勞動基準法第50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5條。生產假部分,法定八周,年資達六個月以上給全薪,不到六個月給半薪。

流產假部分,妊娠三個月以上給四周,全薪或半薪等同生產假規定。另外兩種流產假,按勞動部函釋,雇主並無給付薪資的義務,包括:妊娠二個月以上未滿三個月給流產假一周、妊娠未滿二個月給流產假五天。

產檢假方面,雇主應給受僱者全薪五天;陪產假方面,雇主應給配偶全薪五天。

外商壽險龍頭安聯為傳承德國母公司精神,提導關懷、多元與包容價值,宣布10月1日起,內勤人員的法定生產假從八周大幅拉高到120天,受僱滿六個月,120天都給全薪;不滿六個月者,也有120天的半薪可拿。福利之優,上衝國內壽險業之冠。

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表示,全球零工經濟崛起,增加讓員工可以兼顧工作、減輕家庭負擔的福利,將成為未來企業徵才、育才、留才的重要趨勢。

另外,安聯人壽的內勤當中,女性約占65%,管理階層逾45%是女性,遠高於一般壽險業,也高於集團平均的38%,加碼產假福利展現多元與平權,有助打造友善職場環境。

國內壽險業的員工產假福利,一般而言,外商比本土要好。法國巴黎人壽針對受僱滿兩年者,給生產假全薪14周(98天)、陪產假全薪六天;康健人壽的生產假有12周(84天),受僱滿六個月者給全薪、不滿六個月者給半薪。

陪產假方面,無論受僱是否滿六個月,康健人壽都給男性全薪20天,為國內壽險業陪產假福利最優,但須在新生兒滿一歲之前請休完畢。

本土壽險公司方面,富邦人壽的生產假堪稱最佳,該公司內勤及逾2.3萬名採僱佣制的外勤,受僱滿六個月,得依個人意願申請八至十周的生產假,其中第九至十周為優於法令的福利,除第十周不支薪,其餘均發給全薪。

國泰人壽在產檢假與陪產假方面,有突出表現。國壽的內勤人員可有十天的全薪產檢假、七天的全薪陪產假,都比法令規定的五天要多,陪產假可在配偶生產當日與前後合計30天內申請,也比法令規定的15天要好。

中國人壽、新光人壽、三商美邦人壽、AIA友邦人壽,則是側重流產假的福利。中壽針對妊娠不足三個月,一律給全薪一周;新光、三商美邦、AIA友邦比照性平法規定,按妊娠期間分別給五天、一周,但給全薪。

新光人壽解釋,勞動部曾經函釋,勞工依法請求五天或一周的流產假,「雇主並無給付薪資之義務」,企業給全薪,優於法令規定。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延伸閱讀》

明年起投資型保單未領保險金要算利息給保戶

美元保單吸睛 5大壽險10月美元宣告利率挺在3%不變

保單節稅踢鐵板 要保人搞錯遭連補帶罰遺產稅

保經代大變革!經營門檻拉高到千萬 網銀可兼營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