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9/30

專家黑白講批保險新指標 壽險公會罕見出面賞五巴掌

保險新清償能力指標(ICS2.0)將上路,有專家評金管會此舉是貿然行事。(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553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專家「黑白講」壽險公會出面賞五巴掌

專家評論也不能「黑白講」。壽險公會30日發出針對單一媒體的聲明稿,文中還「畫重點」,雖然語氣平和,但句句針對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受訪時談金管會「貿然」引進保險新清償能力指標(ICS2.0),恐造成炒作不動產、動搖國本等「誤解」,提出五大澄清。

壽險公會澄清的第一點及第二點,即是針對邵之雋形容接軌ICS2.0,將誘使壽險業者炒作房地產,且業者為拉高資產價值,可能有作價現象。

壽險公會強調接軌IFRS17與ICS2.0,都是會讓壽險公司增加固定收益資產,也就是增加長年期債券等投資,反而要降低不動產投資比率,才能符合資產負債匹配,否則保單到期時,還要賣樓賣地付保費,造成財報極不穩定,因此新制度並不會誘使壽險業者炒作不動產。 二是現行投資性不動產會計制度已可採公允價值,也就是所謂的「市價」評估,這是資產面的會計制度,與接軌IFRS17及ICS2.0「無相關聯」。壽險公會亦指出,壽險公司對其投資的不動產會逐筆估價,且單筆達一定金額應由二家以上的估價師進行估價,並須經會計師專業評價團隊複核,估價金額及過程層層把關,實具可信度,並無拉高不動產資產價值及作價的現象。

三是邵之雋表示,台灣決定接軌ICS2.0是非常莽撞的決定,台灣的發展脈絡與日本高度類似,「應該研究為什麼日本堅決不用IFRS17與ICS的理由」。

壽險公會回應,除韓國、新加坡、香港等相近市場已決定採用IFRS17,並陸續改革新清償能力制度外,日本也在2020年宣布將以ICS為框架作為新清償能力制度基礎。並沒有日本堅決不採行的說法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狠父為詐保險金親手推兒入海 訊問露馬腳超慘下場曝光

保單節稅踢鐵板 要保人搞錯遭連補帶罰遺產稅

想知道勞保、勞退個人資料 6種查詢方式快收藏

中秋連假上路前必看!一文掌握國道高乘載管制、匝道封閉、暫停收費時段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