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2020/09/26

不止勞保!健保財務拉警報 11月拍板調漲保費

健保安全準備金將不足,保費調漲勢在必行。(圖/健保署)
瀏覽數:836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110年底前健保安全準備金將不足 11月討論健保費調漲

110年七千多億元健保總額大餅,醫界爭食。歷經10.5小時健保總額會議協商,僅中醫、牙醫協商成功;醫院和西醫基層診所兩案併陳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拍板,預估110年底前將無法滿足1.5個月安全準備金,一但低於這個安全水位,健保費率勢必將調漲,將是11月健保會討論重點。

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會昨天起展開為期2天的健保總額協商會議,由醫界、付費者等代表,針對醫院、西醫基層、牙醫門診、中醫門診等部門明年的總額及其他預算進行協商,將於10月23日再次確認總額協商結果,依法報請衛福部決定,最快11月拍板。

因我國人口結構老化帶動醫療服務需求增加,健保總額逐年成長,過去三年總額成長率落在4.417%至5.237%之間,總額至107年的6853.4億元,增長至今年的7526億元,據國發會公布的明年成長率範圍為2.907%至4.5%之間,不論是下限或上限成長率都是近五年最低。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表示,預估今年底健保收支短絀676億元。明年總額成長率即使以下限2.907%計算,安全準備總額將於明年底無法符合至少需維持一個月保險給付支出規定。

換句話說,就算明年健保總額成長走最下限的成長率、畫出7745億元的健保費用大餅,也會在明年底出現安全準備金剩0.54個月可用的窘境,約短絀771億元;一旦明年總額成長率高於下限2.907%,勢必會更早出現安全準備金不足的狀況。

周淑婉表示,由於僅有牙醫、中醫部門達成共識,西醫基層、醫院部門無共識,健保會協商完成後,依法將已達成共識的牙醫門診、中醫門診總額、其他預算的協商結果,及未達共識的醫院及西醫基層總額,以兩案併陳方式,報請衛福部決定。

周淑婉說,目前無法確定明年總額究竟是多少,只能推試算出明年勢必會出現安全準備金低於1.5個月問題,依過去健保會針對明年總額及健保費率討論流程,即使11月健保會前部長尚未核定明年度總額結果,健保費率調漲議題仍會在11月健保會討論。

聯合報 / 文:陳婕翎

《延伸閱讀》

快對!7-8月統一發票號碼出爐 中了買保險

小鬼黃鴻升今火化 醫:主動脈剝離有9成「因它而起」

醫師解密五大急診理賠撇步 讚一張保單「CP值超高一定要保!」

媽媽們注意!勞保生育給付產後5年內可申請 未婚生子不影響資格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