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09/24

顧小孩不怕一打二 父母可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父母皆為就業保險被保險人,在撫育2名以上未滿3歲子女時,可以同時辦理育嬰留職停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759

文/李瑞瑾

生雙胞胎一個人顧不來怎麼辦?夫妻倆想一起照顧子女又擔心經濟無法負荷,但勞保局指出,如果父母皆為就業保險被保險人,在撫育2名以上未滿3歲子女時,可以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同時辦理育嬰留職停薪;符合津貼請領條件的父母,也可以同時請領不同子女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並繼續參加原有的社會保險。

勞保局指出,依《就業保險法》規定,父母同時符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請領條件的人,應分別請領津貼,不得同時為之。但實務上常接獲民眾反映,同時育有多名子女,但夫妻間僅能1人育嬰留職停薪申請津貼,恐手忙腳亂,導致子女無法獲得妥善的照顧。

考量撫育多名子女父母的實際需求,勞動部已於107年8月以函釋放寬,父母同時間能分別以不同子女名義,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以生下雙胞胎且均符合請領規定的父母為例,如兩人同時留職停薪照顧小孩,並以不同子女名義分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則兩人共可申請2名子女合計有24個月津貼,且1年的時間就可領滿。

勞保局提醒勞工,父母如僅撫育1名未滿3歲子女,其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發給,依規定仍應於不同時期分別請領,無法同時申請。

《延伸閱讀》

台幣強勢衝破29元關卡 美元保單優勢再現

回饋保戶!旅平險費率調降10% 最快Q4上路

立委高金素梅自爆摘除肺部 逾10萬費用一般人如何負擔

保費下一波跟著第六回生命表調整 利率仍是變數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