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癌症險

醫療險

2020/09/01

女嬰9個月大確診肝癌 歷經10次化療、1次手術終於痊癒

肝母細胞癌發病的平均年齡為1歲8個月,經歷化療、手術再化療的治療過程,有很高治癒率。(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691

文/李瑞瑾

一名才1歲半的女童「百香果」在9個月大時罹患肝癌,經歷7個月的漫長治療,進行10次化療、1次腫瘤切除手術之後,她終於結束了以醫院為家的日子,回到家中與父母團聚。百香果的媽媽在《爆怨公社》中感慨,「我的女兒好勇敢!妳是我的英雄!」

百香果的父母表示,原先還認為百香果是一個活潑好動、很少生病的健康小孩,沒想到鼓鼓的肚子裡面竟然長了一個14公分腫瘤,占了肝臟2/3的面積,確診當下令他們相當無法接受。

因為百香果年紀尚小,加上腫瘤的位置非常危險,因此先接受了化學治療,直到第6次化療的時候,腫瘤停止縮小,醫生便建議進行手術切除。歷經12小時的切除手術之後,腫瘤順利被移除,百香果後來又接受了4次化療,才終於痊癒踏出醫院。

百香果媽媽回憶,女兒在治療、踏入手術房之前都會害怕哭鬧,但還是勇敢堅持了下來。現在百香果已經恢復健康,媽媽也松一口氣「終於從醫院畢業了」。

兒童肝臟惡性腫瘤占台灣兒童癌症的2~3%,其中肝母細胞癌約佔4/5,發病的平均年齡為1歲8個月,百香果罹患的肝癌類型也是肝母細胞癌。肝母細胞癌的常見症狀有腹部腫塊、腹脹、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腹痛、嘔吐等。通常被確診時,腹部腫瘤已經相當的大,常見治療方式是先用化療讓腫瘤縮小再開刀切除癌細胞,最後再以化療清除所有癌細胞,臨床治癒率達八成以上。

兒童與成人一樣需要及早規劃重大風險的保障,父母在幫小孩規劃保單時,壽險、意外險、醫療險、防癌險及重大疾病險等基本防護網還是要建好。但兒童保單新規定在今年7月1日生效,規定未滿15歲兒童身故的喪葬費理賠不可超過61.5萬元;如果是15歲之前身故「退還保費給要保人」的保單,就可不計入61.5萬元限額。

若不是身故「退還保費給要保人」的保單,父母想要投保一張以上保單還是可以,只要簽署「聲明書」,表達知道若小孩在15歲之前身故,超過限額部分是退還保費,壽險公司即可受理核保。

《延伸閱讀》

法遵課遭檢舉變相收費 保險局警告:不得轉嫁業務員

勞保費率明年調升至10.5% 勞工每月負擔又增加了

壽險公司淨值比出爐 國泰最優、宏泰深陷警戒區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