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業務必讀

2020/09/01

法遵課遭檢舉變相收費 保險局警告:不得轉嫁業務員

金管會要求自今年開始,每一位業務員每年都要上6小時的法遵課程,以線上課程為主。(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446

文/李瑞瑾

金管會要求自今年開始,每一位業務員每年都要上6小時的法遵課程,如果沒有完成課程,將被撤銷登錄、禁賣保單。但近期卻有人向保險局反映課程有變相收費的疑慮,保經公會等單位因而發出公告,指示訓練費用應由公司負擔,不得轉嫁由業務員自行負擔。

為了避免業務員不當行為引發糾紛,金管會要求人身保險業務員自登錄後,每年應參加的法令遵循課程為6小時,法令遵循課程計24單元,每單元以30分鐘為原則,人身保險業務員應完成其中12單元、6小時數位學習並測驗合格,每單元測驗合格分數為100分,如果沒有完成課程,將被撤銷登錄。撤銷登錄後,當然就禁賣保單了。

其中,壽險業務員可以參加由壽險公司向壽險公會申請提供法令遵循課程,或參加保發中心辦理的法遵循課程平台學習;保經公司、保代公司的業務員,可以參加由所屬公司向壽險公會申請提供法令遵循課程,或參加保發中心辦理的法令遵循課程平台學習。

不過,近來有民眾向金管會保險局反映,保險業務員法遵課程有變相收費的疑慮,保險局因而發函要求各相關保險公會,要求各家公司遵循規定辦理。

簡單說,依照「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第12條規定,業務員應自登錄後每年參加所屬公司辦理之教育訓練,教育訓練係業務員所屬公司之法定義務,相關訓練費用應由公司負擔,不得有轉嫁由業務員自行負擔之情事,以避免爭議。

《延伸閱讀》

王永慶么子王文祥鼻咽癌末期奇蹟痊癒 盼回台塑「再奮鬥18年」

明年保費調漲10月決定 若凍漲今年業績鐵衰3成

日盛金將出售!傳中信金等兩大黑馬接手 黃天牧:審查中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