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終身壽險

2020/08/29

低利投資趨勢來了!Fed宣布維持寬鬆 美元保單搶便宜

美元持續走弱,但美元在全世界的重要角色沒變。(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827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低利投資趨勢…Fed維持寬鬆 美元保單搶便宜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27日在全球央行年會上發表專題演說,Fed將會容許通膨率暫時超標,不會輕易就升息,帶動美元持續走弱、新台幣走強,壽險市場預估美元保單後市再看俏,主要有兩原因:一是手中持有美元者必須趕緊放入美元資產、二是國人現在換美元可搶到便宜價位。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各國央行巨量寬鬆,導致美元獨強的情況發生改變,從今年第2季開始,許多銀行就預估下半年美元將持續走弱,連帶的是新台幣持續走強。

這時國人換美元價位便宜,而持有美元者趕緊尋求放入美元資產以保值。壽險公司指出,在低利率環境下,美元保單預定利率比新台幣高,加上新台幣升值,各家壽險公司今年下半年幾乎都把美元保單作為主力商品,美元保單買氣逐漸升溫。

從今年上半年壽險公司初年度保費收入占比,可發現光外幣保單就占7成以上。中國人壽表示,受惠商品策略轉向銷售較高利潤的外幣保單,因此六月外幣初年度保費占比大幅提高至80%以上;新光人壽今年上半年初年度保費達436億元,其中外幣保單初年度保費也占整體初年度保費比重提升達73.9% 。

以目前外幣保單市場來說,仍有九成銷售是美元保單,原因有二:第一,因美元是國際最流通貨幣,新光人壽表示,美元全球通用,便於旅遊、求學,仍是國際強勢貨幣,若有美元需求,此時換匯相對有利。

第二,因美元保單預定利率高,元大人壽表示,美元利變型保險宣告利率、預定利率相對新台幣較高,目前市場上美元保單宣告利率約在2.5%~3%,比起新台幣保單高,對於有美元需求或規畫退休者來說相對具吸引力。

元大人壽也表示,近期台幣兌美元具匯兌優勢,若父母計畫安排子女未來高中或大學畢業後出國深造,可選擇以美元幣別的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可以直接以美元收付,留學使用時可省去匯兌風險,且選擇長年分期繳商品,有機會透過分批換匯分散匯率風險,避免因短期匯率波動而受到太大的影響。

(聯合報/文:戴瑞瑤)

《延伸閱讀》

勞保年金改革年底啟動 逾133萬退休勞工月退金將被砍

安倍晉三因「潰瘍性大腸炎」再辭首相 痼疾難治還傷財

館長中槍開直播「撐不住幫我照顧妻小」 想當網紅4大險種保單先買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