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重大傷病險

2020/08/28

安倍晉三因「潰瘍性大腸炎」再辭首相 痼疾難治還傷財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為潰瘍性大腸炎請辭下台。(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122

文/李瑞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避免宿疾惡化干擾國家大政,已決定辭職,這也是安倍晉三第二次因為潰瘍性大腸炎請辭下台。

這是安倍第二次因為身體健康出問題宣布下台,第一次是在2006年時,他因為潰瘍性大腸炎病情惡化,僅執政一年就退下首相位置;第二次任期時,原本因為接受新藥治療病情獲得良好控制,但近期卻再度惡化,不得不宣布辭職。

潰瘍性大腸炎是一種現代社會的疾病,遺傳、西化飲食、生活習慣、抽菸、高糖飲食、藥物使用、生活壓力及高社經地位,皆與潰瘍性大腸炎的發生有關,常見的症狀有血便、糞便有或無黏液、腹瀉、腹痛、貧血、發燒及食慾不振等,是漸進性的發展,可能經過好幾次復發及緩解。

另外,腸道外也可能有不同器官或組織被侵襲破壞,如關節、皮膚、肝、眼、口腔以及凝血異常等,這些症狀也可能早於腸道症狀,所以這些人不容易一開始就診斷出有潰瘍性大腸炎,大約有30%的病人具有腸道外症狀。

 

根據統計,慢性潰瘍性大腸炎的病人,30年後約有30%的機會發展成大腸癌。不過,潰瘍性大腸炎的病人,發生大腸癌的機率平均只有2%

潰瘍性大腸炎主要的治療方式是透過藥物控制病情,包含抗發炎藥物、類固醇藥物、免疫調節藥物以及生物製劑,目前健保也有給付中重度患者的生物製劑治療,僅有嚴重患者才急須考慮開刀治療。

一旦患有潰瘍性大腸炎,就需要長期服藥控制,也更需要注意居家照護,對於家庭來說不管是心理上還是經濟上,都會造成不小負擔,目前潰瘍性大腸炎被列在重大傷病卡疾病名單當中,一旦患病會取得永久期限的重大傷病證明,如有投保重大傷病險,就能依據重大傷病卡證明進行理賠。

《延伸閱讀》

勞保中斷仍可請領老年給付 國保老年年金也不受影響

館長中槍開直播「撐不住幫我照顧妻小」 想當網紅4大險種保單先買齊

台灣人投保壞習慣「有保就心安」 逾五成保戶不會定期做保單健檢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