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8/20

台新金買保德信交易條件曝光 9個月沒被核准打回原形

台新金是否順利吃下保德信人壽,金管會態度是關鍵。(圖/台新金)
瀏覽數:7226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台新金買保德信 交易條件曝光

台新金控在併購保德信國際人壽中勝出,連帶使得媒體尚未披露的買賣條件曝光,包括:至少保障僱用條件三年、至少六年不調整勞退舊制、可使用保德信招牌一年,及在55億至85億元收購款之外,另須支付保德信逾8%的經營利潤。

消息人士指出,保德信人壽在買家眼裡,最珍貴資產莫過於業務員部隊。為避免員工人心浮動,保德信與台新金控已著手安排,盡快由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帶隊,與保德信業務員面對面座談,預計下周登場。

金控界人士昨(14)日表示,台新金過往併購歷史,包括最近一次2017年合併大眾證券,融合過程都很順利,從來沒有要修改人家的原有做法。

據了解,台新金已在買賣協議中承諾,員工僱用條件至少三年不變。外商壽險公司薪資福利待遇佳,部分保德信員工擔心,旗下有銀行、證券、投信等子公司的台新金,會不會透過輪調來逼退,以節省高額人事費用;金控界人士強調不必有此顧慮。

其次,勞基法規定,退休金用退休前最近六個月平均薪資計算,保德信人壽照顧外勤人員,把過去的業績貢獻也納入計算,以致金額較大;台新金承諾,勞退舊制計算方式,至少六年不會改變。

據了解,台灣保德信人壽針對員工退休,已提列6億元支付準備,台新金精算後仍有缺口,所需填補金額已反映在8月11日宣布的,至少55億元的購買價格當中。

保德信是國際知名品牌,美國方面原本同意買家只能使用其招牌六個月;台新金與保德信達成共識,交割後可使用公司名稱一年,遇重大事故,可再延一年。

消息人士指出,保德信人壽出售是以去年底做為分割時點,台灣保德信人壽今(2020)年1月1日起的獲利會全部保留在公司,且隨交割移轉給買方,獲利不會歸屬美國母公司;不過,交割時買方須支付部分經營利潤給賣方,公式為出價款的一定比率,據悉為「55億元的逾8%」。

消息人士指出,保德信人壽出售案,無論買方是誰,都最在乎兩點。一是優質的業務員部隊是否流失,保德信目前有大約700名外勤、360名內勤,買方如果這點沒有做好,等於買到空殼。

其次是賣方提列的責任準備金夠不夠,及未來接軌IFRS 17、ICS等國際會計或監理準則,買方需要增資的金額。保德信只賣保障型商品,所需缺口較小,據悉台新金預估,利率無大變化下,未來十年約需增資60億元。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延伸閱讀》

《羅霈穎猝逝衝擊!何如芸保險買到最高 後事託于美人》

《減稅大利多!明年報稅每人基本生活費調高至18.2萬元、多7千元》

《便民制度再+1!查勞保勞退免自然人憑證 健保卡+戶號就解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