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8/14

因應IFRS17 信評機構斷言:壽險業將決戰外幣保單市場

質子療法成效好、負作用少,但是價格昂貴。(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227

文/李瑞瑾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預期,台灣壽險公司為了因應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將重心從儲蓄產品與台幣保單,轉移到以美元為主的外幣保單上面。

惠譽預期,台灣的壽險公司將繼續從儲蓄產品與台幣保單轉移,傳統年金與利率變動壽險初年度保費的組成比例,在2020年上半年為產業總額的49%,低於2019年的54%,可明顯看出其產品組成的改變。

惠譽認為,台灣的壽險公司對外幣保單的重視度將持續高於台幣保單,因為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的年中調降已導致準備金負擔增加,保險公司將外幣保單(以美元為主)當作後盾進行海外投資,以減少避險需求。長期來看,此舉有助於台灣的壽險公司降低其資產與債務的貨幣錯配。

 

惠譽認為,在2026年完全實施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之前,壽險公司將持續對其盈餘分配與資本管理策略保持審慎。額外資本適足率規定在2020年4月生效,除了風險型資本比率以外,並採用最近兩個半年底的淨值比率作為判斷其資本適足率的額外衡量方法。

惠譽預期台灣的壽險公司將降低其投資與資產風險。近期的金融市場波動與利率下滑,將繼續對其實際投資報酬率帶來壓力並增加波動。近期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的減少,可能會降低台灣壽險公司的外幣避險調整空間,使台灣的壽險公司的海外投資至少在短期內受到限制

台灣壽險業者也認為,美元保單在下半年將是市場主流,且預估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占比將有可能突破六成。業者分析美元傳統保單下半年撐場的三大原因,一是美元保單不用避險、不增加投資負擔;二是美元保單利率高,是目前唯一賣得動的傳統保單;三是近期新台幣強勢,保戶投保美元保單意願升高。

《延伸閱讀》

做工的人免費工地篩檢!口腔癌男性死亡第4 抗癌費逾百萬

羅霈穎猝逝衝擊!何如芸保險買到最高 後事託于美人

跳島旅遊靠旅平險不夠,必備郵輪險保障才完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