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8/19

壽險業7月獲利排名出爐 前6大今年皆已破百億元

六大壽險公司7月大賺403億。(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4684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六大壽險 7月海賺403億

股市高點,落袋為安。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及台灣人壽等六大壽險公司,7月稅後獲利逾403億元,應是單月獲利新高,累計前七月六大壽險公司稅後獲利近1,267億元,若市況不出現大反轉,則壽險業今年獲利預估可創新高。

不過,六大壽險7月現金股利收入僅359億元,主要壽險公司表示,因為股票未實現利益極高,今年可能會趁波段實現較多的股票資本利得,未必要等現金股利,2019年六大壽險公司現金股利達1,001億元,今年恐低於900億元。

六大壽險公司投資國內外股票,到今年3月底新冠肺炎最嚴重時,市值約新台幣1.84兆元,且當時是有2,600多億元的未實現跌價損失,隨後主要股市回彈,尤其是台股與美股,讓壽險業手中的股票價值大回升,一路握到現在,都是數十億元到數百億元的未實現獲利,壽險公司若評估此股票股價已在相對高點,短期易跌難升,就會先處分股票,將資本利得先落袋為安。

壽險業者以往雖然都會等7、8月領現金股利,但若評估股價已在相對高點,擔心「賺了股利、賠了股價」,就會提前獲利了結,所以多家壽險公司都預估今年現金股利可能不會比去年高。

今年除了6月是國泰人壽回溯認列投資印尼Mayapada銀行的虧損,否則每月六大壽險公司都賺100億元以上,7月更稅後獲利403億元,創歷年股利旺季的單月新高,且往年六大壽險公司7月因為有大量現金股利進帳,大多不會再額外實現資本利得,但今年7月反而是實現股債資本利得比現金股利多,且賣股比賣債賺得多

今年7月現金股利收入以富邦人壽92億元最高,其次是新光人壽的80億元,往年現金股利最多的國壽7月只領現金股利71億元,但國壽7月稅後獲利122億元,創其歷史單月新高,也是7月單月壽險獲利王,其中不少是實現股債資本利得。

六大壽險前七月稅後獲利,以富邦人壽的331.5億元最高,其次是國壽的315.5億元,南山以271.33億元排第三,台壽則有131.55億元排第四,第五是中壽的116億元,新壽亦有100.99億元,獲利都已破百億元

工商時報  / 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賣投資型保單強制錄影錄音年齡下修到65歲 10月起實施

保德信人壽出售案拍板 台新金55億元拿下

王大陸媽媽腦幹腫瘤破裂逝世 放射刀治療一次要價15萬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