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8/06

罰單開不停!台灣人壽不動產交易曝缺失 再被糾正

金管會再度出手懲罰違規壽險業者。(圖/好險網)
瀏覽數:4425

文/林業

金管會保險局導正保險業者缺失,下手毫不手軟,台灣人壽在辦理不動產交易時,被保險局抓到缺失,5日遭公告予以糾正。這是台灣人壽繼上個月後,半個月內收到的第2張罰單,也是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任後,被連著開罰的壽險業者之一。

金管會表示,台灣人壽辦理不動產交易作業時,對於交易對手利害關係人辨識作業漏未檢核,有欠妥適,核有有礙健全經營之虞,因此予以糾正處分。根據金管會監管經驗,糾正雖然沒有罰錢,但等於被記了點,對於獎勵政策的審核,都有會影響。

7月21日台灣人壽才被保險局抓到4大缺失,全部予以糾正而已。此4大缺失包括:
1.對暫停交易後停牌的國外股票評價作業,所定內規未規定評價結果核定程序。

2.辦理債券型ETF投資及交易作業,未分析交易方式的選擇及建立價格決定機制。

3.未妥適訂定及檢討個股流動性風險管理指標,及未建立單一債券型ETF流動性及集中度風險控管程序。

4.對一籃子貨幣避險工具未訂定定期檢核機制及事前驗證程序,且未就避險權重差異檢討分析。

去年底,台灣人壽也因6大缺失被處以5項糾正,罰鍰60萬元。缺失包括

1不動產內部控制規範,內容有欠周延。

2辦理重要工程發包作業,相關內部控制作業之執行核有欠妥。

3.被投資公司的招商評選委員有多名是台灣人壽高階主管擔任。

4與建設公司簽訂合建契約,相關合建遴選及土地佣金支付作業,有欠妥情形。

5對公共事業投資作業,指派委員參與被投資公司履約管理會議,審議與監督履約管理無關的事項,有欠妥適。

6被投資公司與金控公司利害關係人簽訂勞務契約作業程序有欠妥適。

《延伸閱讀》

《新光金大公主吳欣盈贏了官司 嘆: 失去了婚姻》

《國人平均壽命再創新高!長壽風險靠保單轉嫁》

《羅霈穎養生卻有致命的睡眠障礙 連買保險都有影響》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