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0/08/05

羅霈穎養生卻有致命的睡眠障礙 連買保險都有影響

藝人羅霈穎猝逝。(圖/翻攝自羅霈穎臉書)
瀏覽數:15166

文/李瑞瑾

藝人羅霈穎猝逝,平時注重養生的她,卻長期被失眠症困擾,甚至需要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台灣有超過一成的失眠患者,但大部分人卻不了解它,因為有精神病問題的人,多會伴隨睡眠障礙的問題,因此,曾因睡眠障礙就醫的人,買保險時最嚴重也可能直接拒保。

資深媒體人許聖梅曾在節目中提到羅霈穎的失眠症,表示羅霈穎雖然平時注重養生,還會自己榨果汁、煲湯帶至工作現場喝,但卻患有嚴重的睡眠障礙。據媒體報導,羅霈穎長期需要靠服用安眠藥助眠,警方此次在羅家的初步調查也指出,羅霈穎家中存有安眠藥,但是否為服用安眠藥致死,則有待進一步釐清。

睡眠障礙包含嗜睡以及失眠,在台灣,有超過一成的人受慢性失眠所苦,造成失眠的原因主要包含四大種類,一、焦慮、憂鬱症、躁鬱症、壓力過大等精神問題;二、睡前進食過量、胃酸逆流、疼痛、心肺功能不良、呼吸困難、生理時鐘異常等生理問題;三、服用藥物有副作用、藥物濫用;四、無特定明顯原因的原發性失眠。

 

睡眠不足的人,身體機能無法正常休息回復,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肥胖、免疫系統破壞、血糖控制能力下降、提高冠狀動脈堵塞和硬化的可能、增加罹癌風險等;若是精神疾病患者,也會因睡眠不足導致精神疾病惡化,形成惡性循環,尤其像羅霈穎這樣單身獨居的人,更是危險。

失眠屬於「精神疾病」的一種,但並不是「精神病」。「精神疾病」包含精神病、精神官能症、酒癮、藥癮等,是比較廣義的疾病概稱。「精神病」指的是精神分裂症、思覺失調症、躁鬱症等嚴重症狀疾病,像是失眠、憂鬱症則是稱作「精神官能症」。

如果是失眠患者,並有服用安眠藥物的紀錄,通過核保健康險的困難度就會增加,保險公司可能會要求觀察後重新評估再核保,部分可能直接受到拒保。保戶最重要的還是必須依照真實情況填寫要保書告知事項,並確認告知事項內容的用詞,以免最後引發爭議。

《延伸閱讀》

又一家!大誠保經不當保單銷售 遭罰120萬元

運動折保費暴增!上半年外溢保單收入成長461% 前3名出爐

小心觸雷!勸誘借錢投保今年罰最重 金管會抓16件、罰2,40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