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0/08/06

三高纏身也可有保障 買保單從2方向下手

三高患者更該為自己做好風險保障。(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672

文/李瑞瑾

隨著生活環境與飲食習慣改變,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已經成為現代文明病,三高患者很常被保險公司拒之門外,但現在也有為三高患者設計的專屬保單,讓他們也能擁有基本的醫療保障。

依據107年成人預防保健資料顯示,超過5成的40-64歲中年人口,三高中有一項異常且腰圍過粗(男≧90公分,女≧80公分)的人,有超過3成患代謝症候群,其中三高皆偏高且腰圍過粗,再加上體重過重或肥胖者近2成,且這群民眾每週固定運動超過150分鐘的不到1成。

國民健康署指出,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及「心臟病及腦中風」機率分別比一般健康民眾高6、4、3、2倍。健康數據有異常的民眾不可不注意。

三高纏身的民眾買保單很頭痛,因為個人的死亡或殘疾發生率高於國人平均,會被保險公司列入「次標準體(弱體)」,買保單容易面臨除外不保、延期承保、加費,甚至是拒保。

近年來市面上就有三高族群專屬的弱體保單,承保年齡約落在30歲至65歲之間,因為是針對高風險族群,保費也會比其他相似的保單還要貴;在投保限制部分,除了標準體保戶無法買到這款保單之外,也非所有罹患三高的民眾都能獲得承保,如果體況非常非常差,保險公司還是可能拒保。

 

三高保單保障內容針對三高患者常見的五項特定傷病(急性心肌梗塞、雙眼失明、重度癱瘓、急性腦中風、末期腎病變),提供一次全額給付的特定傷病保險金,因疾病或意外導致住院醫療、住院手術的醫療理賠,只要符合保單條款約定,均提供醫療保險金

但這種保單對「特定傷病保險金」的理賠定義並不寬鬆,且有些設有最高理賠上限,再加上所繳保費可能比一般標準體來得貴,所以保戶在考慮時,需要在「日後的醫療風險金額」、「可能最大理賠金額」與「總繳保費」三者間取得平衡點,評估投保是否划算。

醫療險對於體況的要求標準很高,三高患者也可以用其他方式自己準備醫療基金,像是透過儲蓄險、年金險等方式累積資產,應付未來的醫療支出,也可以同時為退休生活做準備。

除了透過保單轉嫁風險之外,民眾也需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不抽菸、避免熬夜及喝酒,更要落實健康飲食,建立規律運動習慣,才能有效預防慢性病找上門。

《延伸閱讀》

新光金大公主吳欣盈贏了官司 嘆: 失去了婚姻

罰單開不停!台灣人壽不動產交易曝缺失 再被糾正

國人平均壽命再創新高!長壽風險靠保單轉嫁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