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0/07/30

肺癌治療花百萬才明白:身體7大警訊快找醫生!

罹患肺癌有前兆,身體出現7警訊最好趕快就醫檢查。(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254

文/李瑞瑾

肺癌是國人死亡率最高的一項癌症,造成肺癌的原因除了吸菸之外,與平時呼吸環境也有很大關係。若出現身體7大警訊,建議要提高警覺並就醫檢查,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引起肺癌的危險因子有菸害(佔70-80%)、輻射物質(氡氣)、職業暴露(如石綿、粉塵)、室外空氣污染、二手菸、室內燃煤、炒菜油煙、肺部相關疾病史(肺結核、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家族史等。

肺癌初期通常症狀不明顯,但若出現持續咳嗽並惡化、咳痰帶血、關節疼痛、胸痛、呼吸急促及出現喘鳴聲、沙啞、無預警體重下降及食慾不振等7種情形,就要提高警覺,雖然不全是因罹患肺癌,但及早赴醫院檢查,找出原因就可以及早診治。

肺癌治療方式複雜且日新月異,包括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而不同的分期與其治療上差異甚大。手術治療一般是早期肺癌病患之首選治療方式;化學治療使用特殊藥物抑制癌細胞生長,甚至殺死癌細胞,但也會影響正在生長的正常細胞。

放射線治療透過高能量放射線殺除肺癌病灶,對於輻射範圍內的所有細胞都有殺傷力,但是癌細胞較易被放射線殺死,正常細胞對放射線的耐受性較強,且較易修復。部分放射線治療獲得健保有條件給付,自費接受療程的費用將近百萬。

 

標靶藥物治療部分,目前已有6款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包含gefitinib(艾瑞莎)、erlotinib(得舒緩)及afatinib(妥復克)、crizotinib(截剋瘤)、ceritinib(立克癌)及alectinib(安立適)。但有健保給付有條件限制,若是不符資格想自費使用,或是使用其他款標靶藥物,一年花費可能高達百萬。

因癌細胞會抑制免疫細胞調控,造成癌細胞過度增長,免疫治療就是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重新喚起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但免疫治療的健保給付有條件限制,若要自費接受完整療程,一年得花上二、三百萬。

衛福部最新資料顯示,我國106年肺癌發生數14,282人、標準化發生率37.0人/105,發生率近年朝平穩趨勢發展;另肺癌標準化死亡率已連續七年下降,近十一年(98-108年)標準化死亡率自每十萬人口25.9人逐年降至22.8人,降幅達12%。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供護肺4招「戒菸益健康、自我須防護、篩檢慎思量、警訊早就醫」遠離肺癌威脅。

《延伸閱讀》

別再用了!「你的夢想是什麼?」 增員萬用起手式漏餡

10月起申辦全委投資型保單 客服好不好納入評核條件

肝癌治療費用高到崩潰 健保署年砸82億元滅C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