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0/07/30

肝癌治療費用高到崩潰 健保署年砸82億元滅C肝

癌症治療費用累績下來時常破百萬。(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998

文/李瑞瑾

衛福部表示,依108年死因統計數據顯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共有1萬2,121人,其中有8成的肝癌發生是由B、C型肝炎所造成;C型肝炎是引起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僅次於B型肝炎。

為了防堵肝病變,健保署訂定了2025年消除C肝的目標,並將治療C肝的新藥納入健保給付。自從2017年1月24日C肝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以來,預計今(2020)年8月10日前後即將突破10萬人;2017年到2019年以來,完成C肝全口服新藥療程的病人,治癒率平均高達98.1%

健保署表示,今年C肝用藥的給付經費約82億元,相較過去三年中的任何一年(分別約30億元、50億元、65億元)都還多,今年直到7月下旬約2萬4千人使用新藥,還有3萬多名治療機會,還沒接受過新藥治療的C肝病人,要把握機會就醫治療。

感染C型肝炎之後,有1~4%的病患會演變成肝癌。有一部分患者是從慢性肝炎、肝硬化,最後才成為肝癌;但也有不少患者是直接從肝炎變成肝癌

肝癌的常見療法包含化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以及免疫療法。化療屬於健保給付,但是治療相關副作用的其他醫材(止吐針、營養針),以及長期的來回醫院的成本,加一加也是不小負擔。

標靶藥物有健保給付,但也有資格條件限制,若是不符資格又想要自費使用標靶,一次花費都在10萬元以上;免疫治療也要價不斐,1個月花費將近20萬元,長年累積下來治療費也都可能破100萬元。放射治療常見的術式有質子刀、電腦刀、光子刀、螺旋刀等,花費在數十萬元甚至到100萬元以上

癌症治療費用高得嚇人,若沒有靠保單去轉嫁風險,一般人恐怕無法負擔。隨著醫療技術進步,醫療險、實支實付的給付可能也都不夠,最好是搭配癌症險、重大傷病或是失能、長照等其他保單,做好全面保障。

 

《延伸閱讀》

全球電商巨頭跨足賣車險 未來將進攻醫療險服務

一句「配息5.5%」花400萬買保單 這原因被騙也得認栽

牙齒矯正一次好幾十萬 有沒有保險可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