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終身壽險

儲蓄險

2020/07/28

一句「配息5.5%」花400萬買保單 這原因被騙也得認栽

理專不當賣保單,是金管會緊盯的事項。(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2850

文/林業

很多業務員或理專在推銷保單時,嘴巴講得天花亂墜,然後保戶開心的在要保書等合約簽名後才發現,買的產品跟當初業務員講的不一樣,有被騙的感覺,此時跟保險公司反映要求退保費時,往往被保險公司打回票,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訴或告到法院,也要不回錢,這類案件對保戶不利,通常都出在一個重要的環節。

有位民眾表示,他在107年經朋友介紹到某家銀行找行員辦理定存,結果該行員先後跟他推薦購買3張保單,分別是2張外幣變額壽險及1張分紅終身壽險,還用退佣方式誘使他購買。

該民眾指出,購買時曾告知行員,只買保本無風險型的商品。但行員向他推銷外幣變額壽險時,直接向他強調該商品內扣手續費,還能賺不低於5.5%的利息,保本又能賺配息。誰知,後續他收到單據後發現,手續費一直被扣,因此向行員反映會賠到本金,行員又解釋,只要淨值高就不會扣到手續費,本金不會損失。

另外一張分紅終身壽險,行員當初是出示中分紅利益說明表,告知放6年就能賺2%多的利息,但收到保單後,他又向行員反映,為何存6年後解約卻仍低於所繳總保費,行員解釋,加上中分紅的金額就會大於所繳總金額,但其實該保單還有高分紅與低分紅情形,行員只是一再強調說,能賺點利息且保本。

108年該民眾因家人進入另一家人壽公司服務,幫他整理保單時才發現,3張保單屬於投資型,有投資風險,並非如同行員所稱的一定保本,比較起來收益也沒有比定存高。該民眾得知後跳腳,向保險公司指控招攬不實、商品不當比較、未揭露風險,讓他自覺被騙,要求退還400多萬元保費。

保險公司對此向銀行確認,該行員表示並沒有該保戶所講的情形, 銷售過程皆詳實說明商品架構及相關內容,要保文件皆經由保戶確認後簽名同意投保,也沒有退佣的情形,只有一次因為要維護客戶關係,一起用餐並支付餐費而已。保險公司因而認定招攬過程查無業務人員招攬不當的情形,拒絕該保戶的請求。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也認為,依照投保當時留下的文件,該行員招攬時,都有依規定揭露保單的各項費用及投資風險,且文件的字體及印刷皆清晰可辨,用語也非艱澀難懂,文義對保戶而言也非難以理解。

況且,保戶最遲於收到保單時,保單首頁也應該可以知悉所投保的保單類別。如果當時無意投保,還有10日猶豫期可行使契約撤銷權,該保戶都沒有在10日內行使撤銷權,相關事實都難以認定行員有何說明不實的情事,保險公司不退還保費,難以認定不妥。 

不管民眾買的保單金額多少,投保時,一定都要看清楚所有業務員要求簽名的文件內容,不要因為信任業務員或當下氛圍太好而草率簽名,最好整個過程都能留下記錄,作為日後追償時的有力證據。

《延伸閱讀》

國稅局查稅指標曝光!7大地雷人壽保險金會課遺產稅

台灣人的幸福!半數美國人丟工作就沒醫療保險

70歲以上老人高達七成患退化性關節炎 置換髖關節要價1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