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2020/07/30

下背痛原來是多發性骨髓瘤 沒保險自費要花逾百萬元

下背痛是多發性骨髓瘤症狀之一。(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870

文/李瑞瑾

多發性骨髓瘤常見於60歲以上老年人,症狀非常多樣,像是骨頭疼痛或下背痛、貧血、骨折等,但因為這些症狀時常出現在老人家身上,容易被忽略或是第一時間難以找到正確診別。

多發性骨髓瘤是漿細胞過度生長,產生不正常的單株抗體所造成的血液惡性腫瘤。好發在60~70歲左右老年人,且男多於女;目前無法確切得知發病原因,但可能與環境的化學物質、家族遺傳和肥胖有關。

在疾病早期,病患通常不會有任何的症狀,當癌細胞向骨髓外延展時,會出現骨頭疼痛或下背痛等症狀;在正常免疫球蛋白不足的情況之下,會引起肺炎或泌尿道感染等反覆性感染;另也可能出現骨折 、 乏力 、體重減輕、噁心 、嘔吐、便祕、排尿困難、四肢麻木、貧血、腎衰竭等情形。

這種病好發在年紀大的老人,又加上症狀非常多樣,更容易被忽略。很多病人骨科、復健科、腎臟科、感染科、血液科都看了一圈,才被轉介至血液腫瘤科,等於延後了確診第一時間。

多發性骨髓瘤不易治癒,僅可透過化學治療以及藥物控制延長壽命,化療可讓平均壽命延長1~2年,使用標靶藥物搭配造血幹細胞移植,則是可延長2~3年治療時間。老年人的體況通常經不起化療,因此大多是以服用藥物做為主要方式。

 

目前一到四線的標靶藥物有納入健保給付,但有資格與給付上限。以萬科為例,符合健保給付資格每個療程就需花費逾17萬元;若是想要自費接受治療,更是得耗費幾百萬元

隨著環境變遷、飲食精緻化,國人罹患癌症風險逐年攀升,一但罹癌面臨的除了是身體病痛之外,還得為為數不小的治療費用擔憂。若能夠及早在年輕時規劃好完整保單,就算不幸疾病纏身,也有更大餘裕接受完整治療,加大治癒機率。

《延伸閱讀》

重磅開鍘!金管會再出手嚴懲 8家業者亂賣保單開罰1,110萬元

一句「配息5.5%」花400萬買保單 這原因被騙也得認栽

悲痛是最好的養分 童潤蕙因父親罹癌蛻變成保險巨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