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07/30

只想靠勞保退休嗎? 許銘春:勞保改革不會只調費率

質子療法成效好、負作用少,但是價格昂貴。(圖/勞保局)
瀏覽數:7432

文/林怡君

勞保年金改革勢在必行,而且未來鐵定只會繳得更多、領得更少,而且更晚才能領,想靠勞保年金就想保障退休生活的民眾,最好改變一下想法,趕快自己存退休金。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1)日表示,勞保年改近2年就會做,方式包括費率、年資給付率、平均薪資採計年間和政府撥補4大面向。

許銘春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專訪時表示,勞保是政府開辦的社會保險,不可能讓它倒,但少子化、老年化,已讓台灣人口結構急遽改變,勞保年改是不得不做的事情,預計近2年就會執行

許銘春更明確指出,未來改革方法不會只是調整勞保費率,因為現行法規的勞保費率最高可調到12%,若要完全讓勞保收支平衡,費率必須達27.94%,所以不可能單靠調整費率來做,包括年資給付率調整、平均薪資採計年間和政府撥補,都是具體可做的面向,改革時一定全面考量

由於目前勞保虧損嚴重,以勞動部的規劃方向來看,未來改革對勞工的影響是:第一、勞保費率調高,就是每個月保費負擔增加;第二、年資給付率調整,就是屆時能領的錢變少;第三、平均薪資採計年間的改變,就是調降勞保年金的計算基礎,算下來年金就會縮水;第四、政府撥補,除非政府大幅填補缺口,否則對勞工幫助有限,可惜政府財政負擔承重,不可能無上限挹注勞保基金。

另外,根據最新勞保老年年金請領統計來看,人數已高達132萬餘人,10年來暴增11倍,平均每月請領金額從1.3萬元增至1.7萬元,成長逾3成,現在每增1人領年金,就會吃掉5個人繳的保費

不僅如此,勞保老年年金平均的所得替代率僅45%,即使把勞保及勞退加在一起,勞工所得替代率最多也只有約60%,如果沒有想辦法自己存退休金,單靠政府的社會保險,根本不敷退休生活。

更要留意的是,老年的醫療需求最大,加上國人壽命不斷拉長,不健康餘命的年數也跟著增加,這些都會增加老年退休的資金需求,因此,想要有個安穩的退休生活,建議還是要儘早規劃穩健的退休理財方式。

《延伸閱讀》

癌後天天回診檢查 每月保險索賠9萬元連醫師都傻眼

下半年保單銷售破口在這 近9成富人:健康勝過一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