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儲蓄險

2020/07/30

保險理財商品 下半年聚焦分期繳投資型跟利變保單

保險公司積極尋找下半年的主力商品。(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547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儲蓄險存錢難 投資型保單增溫

受疫情影響,保險公司初年度保費收入大減,策略較保守謹慎,因此七月一日壽險死亡保障門檻調高半個月以來,新保單保費漲幅比預期小,但各保險公司調整商品結構,回本時間拉長、內部報酬率變差,使儲蓄險賣相仍變差。

保險公司預期,分期繳的投資型保單、與提供附保證給付的投資型保單將受市場青睞。

受保險新制上路,七月起幾乎所有終身型的壽險、失能險、醫療險,尤其有死亡給付的保單都強制得有「最低保障」。商品需重新設計,短天期儲蓄險退場。民眾累積資產速度會減緩,保單不再是「存錢」工具。簡單說,過去花一百元保費,可能有九十元做儲蓄、累積保價金,十元付死亡保障,七月起,只能有八十五元做儲蓄,十五元買保障。

全球人壽商品部副總鄭中安表示,下半年於疫情控制及對經濟的影響穩定後,加上七月傳統儲蓄型保單相關法令變嚴格,可望帶動投資型保單業績回溫。預估市場會持續發展連結類全委,或投資標的平台型的投資型保單,在市場利率持續探底的趨勢下,提供附保證給付的投資型保單也會逐漸受到市場青睞。

此外,有別於過去投資型保單清一色都是以躉繳為主,鄭中安預估,因應近期資本市場波動劇烈,以期繳方式定期定額投入是相對穩健的做法,預期期繳投資型保單也會開始受到市場青睞。

死亡保障門檻拉高讓儲蓄險儲蓄比重大幅縮水,目前儲蓄險有很大比例是利變型保單。鄭中安表示,預期短期銷售會有影響,但利變保單仍具有反應市場利率變動的優勢,較能滿足中長期退休規畫訴求的民眾,有退休規畫需求者,可用台幣、美元利變型保單搭配部分穩健型的投資型保單。

(聯合報/文:戴瑞瑤)

《延伸閱讀》

《李素蓉入行前11張證照加持 新人16天陌開成交5件成保險菁英》

《快罰一輪了!富邦人壽海外投資違規遭罰90萬元》

《類全委保單成下半年新寵 優缺點一分鐘看了就懂》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