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意外險

2020/07/30

出國旅遊順便買張不實診斷書 回國肖想理賠意外險遭逮

意外險理賠不分國內外事故。(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016

文/曾旺

天下那有那個好的事,先買個意外險,再買機票出國旅遊,順道買一張不實的診斷書,回國後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旅費叫保險公司付就算了,有得玩還有得賺。保險公司不是吃素,不小心被騙一次後,食髓知味一定被逮。

一位李姓男子,國中肄業、從事司機工作、月收入約3萬多元,先後分別向元大人壽、國泰人壽、南山人壽購買意外險,並於民國108年3月13日前往菲律賓巴拉望港,向當地名為「KARIS X-RAY CLINIC」的醫療機構,購買內容不實的骨折診斷證明書,偽以病名為「右脛腓骨骨折」,108年4月再持內容不實的診斷書,向各家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元大人壽因此理賠2萬5,000元,南山人壽理賠6萬2,500元,而國泰人壽因為申請理賠金額達80萬元,未立即理賠。

李男得手後,把「好康」訊息告知熟識的張姓男子。張男大學肄業、從事水電工、平均月薪約4萬元、日薪約1,600元至1,800元不等,覺得確實有利可圖,隨即也向新光產險、南山人壽、國泰人壽、三商美邦人壽投保,之後兩人一同前往菲律賓,再向同一家醫療機構購買不實的骨折診斷證明書。

這次張男偽以病名有點不一樣,改為「左手橈骨尺骨骨折」,回台後,張男也持不實的診斷書,向4間保險公司分別申請理賠,但這次只有南山人壽理賠11萬7,000元,其餘公司尚未理賠。

事後,未理賠的保險公司展開調查發現有異,於是包括國泰人壽、南山人壽、三商美邦、新光產險、元大人壽,全都訴由警察局報告地檢署檢察官偵查起訴,最近並判刑確定。

出國旅遊時,國人最常取得的保障就是投保旅平險跟意外險,意外險沒有限制事故發生地點,因此在國外發生事故,仍在保障範圍內。相較於旅平險主約可以附加意外醫療險,意外險是專門針對「意外事故」,因此保障範圍不包含疾病,但可加保意外實支實付,發生意外救醫時可以理賠。

《延伸閱讀》

《李素蓉入行前11張證照加持 新人16天陌開成交5件成保險菁英》

《快罰一輪了!富邦人壽海外投資違規遭罰90萬元》

《類全委保單成下半年新寵 優缺點一分鐘看了就懂》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