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7/30

6大外商壽險尬本土業者搶市 各家市場策略曝光

外商壽險公司攻台策略各不同。(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1913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保德信人壽將退場 6外商壽險搶市 各拚利基

國內外商壽險市場在保德信人壽確定出售後,將僅剩下6家外商壽險公司,整體市占不到兩成,在台將採取特殊型銷售管道,各自發展自己的利基市場來和本國壽險公司做出區隔,銀行保險、電話行銷與保經代公司成為外商壽險在台的主要銷售模式,僅剩下市占最高的安聯人壽持續拓展自有的業務部隊,今年將挑戰5,000人大關。

國內外商壽險公司市場從ING安泰人壽退場之後逐步萎縮,光環逐漸退卻。部分外商出售傳統壽險保單以降低財務壓力,轉往利基型市場發展,其中安聯人壽轉型最為成功,2018年將高預定利率保單出售給中國人壽之後,在台主打投資型保單,目前穩坐外商在台最大壽險公司,今年更將挑戰業務員目標5,000人大關,積極發展數位行銷策略下,改採投資型與健康險雙主軸的商品策略,讓台灣安聯人壽成為集團中近年來亞太區總保費收入最高的市場,獲利也逐年攀高。

目前國內整體外商壽險總保費收入占整體保險市場占有率至5月底僅有16.07%,相較4家國內壽險公司的累計保費收入市占就超過五成,外商壽險目前在台的市占確實來到歷史新低水位,隨著保德信人壽出售,市場也傳出有其他外商壽險也計畫撤台,對此目前的外商壽險業者持不同看法。

外商壽險業者透露,每家外商集團的全球布局策略不同,保德信人壽集團主攻新興亞洲市場的策略和其他集團就很不一樣,在台雖有本土壽險公司的激烈競爭,但是若能透過商品策略或通路利基來突圍,還是可以持續在台發展,預期保德信人壽的退場不見得會有連鎖效應,其他外商壽險跟進撤台的機率不高。

目前外商壽險中多採與銀行保險通路合作的策略,甚至有銀行獨賣商品來吸引特殊群族,例如保誠、友邦、法巴人壽等;康健人壽則主打電話行銷策略,其他公司則採銀行保險和保經保代公司並進的策略。

在保德信人壽確定出售後,未來外商壽險公司中僅剩下安聯人壽持續培養自己的業務員團隊,近年來每年人力約維持兩成左右的成長,今年不畏新冠肺炎疫情干擾,採取小型的徵員活動,預計仍朝原定的5,000人大關邁進。

(工商時報/文:陳欣文)

《延伸閱讀》

《李素蓉入行前11張證照加持 新人16天陌開成交5件成保險菁英》

《快罰一輪了!富邦人壽海外投資違規遭罰90萬元》

《類全委保單成下半年新寵 優缺點一分鐘看了就懂》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