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外溢健康

醫療險

2020/07/30

4成國人自覺保險不足 醫療保障最想補長照與殘扶險

高收入者較能接受室內運動。(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039

文/林業

根據調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超過3成民眾回頭檢視自己的醫療保障缺口,有4成民眾覺得保險不足,其中又以30歲世代比率最高。至於健康險的費用,近8成民眾不超過收入的2成;險種的購買以一般醫療險與意外險最多,其次為癌症險。收入較高、有檢視醫療保障缺口者,想在長照與殘扶險加強。

根據一份「國人自主健康管理行為調查」報告,有5成民眾每週固定運動2次以上,在運動類型上,近7成民眾選擇戶外健行,形式包括登山、走路或散步,50歲世代明顯大增;而年齡愈低、運動頻率較高、收入較多者,對室內運動的接受度愈大。

有近6成的人感到憂慮,其中30歲世代最表擔心,卻也是最不特別作為的一群;在感擔憂的人群中,逾7成多的人購買防疫產品,5成左右民眾更加注意生活作息、關注醫療資訊,也有近3成比從前更關心自己的健康數值,整體來說,國人對防疫行為積極,進而對自我健康數值也更關注。

另外,有超過3成的民眾表示,這次疫情讓他們產生了危機感,於是回頭檢視自己的醫療保障缺口;4成民眾覺得擁有的保險不足,尤其以30歲世代比率最高。至於健康險的費用,近8成不超過收入的2成,收入較高、有檢視醫療保障缺口者,會在長照與殘扶險加強。

7成6的民眾自評為健康,近9成自覺關注健康,將睡眠和血壓視為首要指標,其次在意BMI和走路步數。一般健檢被視為瞭解身體健康的最重要工具,其次為穿戴裝置、App與專業測量機器;然而,逾半數的受訪者每年做不到一次健檢。相比之下,50歲世代、軍公教、固定運動者較注重一般健檢,管理階層對自費健檢接受度最高。

雖然近6成民眾沒有聽過外溢保單,但了解外溢保單的獎勵機制後,未來購買外溢保單的意願高達8成;近7成的民眾認同外溢保單的折抵保費獎勵機制,喜歡可以激勵自己運動並更注意自我的健康數值。

這份報告是由《遠見雜誌》與南山人壽合作,以「國人自主健康管理行為調查」為題,針對台灣1068位30~60歲民眾於109年5月12日至5月21日進行網路調查。

《延伸閱讀》

9月起賣投資型保單強制錄影錄音年齡 從70歲下修到65歲

黃天牧下重手!又2家壽險業各遭罰百萬元、半個月已開罰8家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