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06

利變型保單真的太夯!如何快速了解投資報酬率?

林翔
瀏覽數:2424
【Phew觀點】
✎好險網/林翔
✸觀點:

傳統型保單:利變型保單天下

今年傳統型保單幾乎都是利變型的天下,主要是去年保險局調降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新台幣保單降到2%左右,再加上要求不得有費差損,因此要作出讓保戶滿意的儲蓄險保單,並不容易,各壽險公司只要用宣告利率來「吸睛」。
 
美元利變壽險宣告利率喊上3.85%,新台幣利變壽險也有人喊到2.9%,目前新契約保費前幾大公司除了國泰人壽外,幾乎都以利變壽險或利變年金為主力商品,尤其是躉繳型、2年或3年繳費,都是主推保單。

利變保單依循的市場利率,是各壽險公司實際投資報酬率

各位保險業務夥伴在行銷利變壽險時,可能要注意,即利變壽險訴求的是當市場利率往上時,宣告利率也可能跟著往上提,宣告利率與保單預定利率間的差額,即是增值回饋金,保單超過6年即可以現金撥回方式,回饋給保戶,但所謂的「市場利率」,並不是指銀行存款利率,不是美國聯準會(FED)或台灣中央銀行宣布升息,就代表市場利率跟著上升。
 
利變保單依循的市場利率,是各壽險公司實際投資報酬率,多半是指債券市場的利率,如今年美國雖已升息,但債券利率卻往下,這種情況下,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其實無法提高,夥伴們在銷售時一定要跟客戶說明清楚,以免後來保戶以為央行宣布升息,保單宣告利率就一定會跟著升息,恐造成不必要的糾紛及誤會。
 
✸新聞摘要及連結:
今年傳統保單只有利變型賣得動。據六大壽險公司統計,除了國泰人壽因主要銷售躉繳型投資型保單,其餘5家壽險公司包括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新光人壽及中國人壽,今年前8月新契約保費中有7~9成以上都是利變型保單。
新聞連結: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