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7/26

勞動部統計:上班族每5人就有1人踩長照地雷

好險網 羽聞
瀏覽數:8823
漫漫長照路 防不勝防
根據勞動部2016年調查推估,台灣1,153萬勞動人口中,約231萬人受長期照顧責任影響,等於上班族約有五分之一機會踩到「長照地雷」。
 
假設選擇在家照顧,每月消耗性支出大約有寢具衣類、紙尿布、衛生醫療用品…等,平均每月約8000-1萬元,假設需要特殊管灌飲食,每月至少還要再多7000-8000元左右。
 
假設不自己照顧,而是聘請外籍看護工,目前一個月的整體費用,差不多也要2萬元左右;就算想把外籍看護工的費用省下來,乾脆自己辭掉工作「在家照顧」,也必須把薪資收入減少的金額計算在內。以2016年受僱就業者每月主要工作的經常性收入計算,金額是3萬7094元。
 
但自己照顧失能或失智家人的辛苦,並不只是以上的「花錢」而已。因為根據國內的許多統計,照顧者不但每天睡眠時間短、身、心理壓力極大,且更重要的是,這些壓力都不是短期就可以「不見」的。
就以照顧失智患者為例,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表示,一般失智症患者從發病到死亡,病程約8到10年,甚至有些長達15年。也就是說,照顧的家人所擔負的重擔與壓力,恐怕不會是短期就會結束的。
 
但假設不自己照顧,以目前機構式照顧每月至少3-6萬元費用來看,代表民眾必須提早進行準備,以避免因為長照基金準備不足,屆時家人必須辭職在家照顧家人,值得大家了解及注意。
 
新聞摘要:勞動部2016年調查推估,台灣1,153萬勞動人口中,約231萬人受長期照顧責任影響,等於上班族約有五分之一機會踩到「長照地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