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2/14

百億保險金無人領 不知家人投保怎麼查

記者李蕙璇
瀏覽數:11975

數百億元保險金等著保戶領 壽險業者各顯神通找受益人​

2015年8月前生效的保單,因未強制請民眾詳填保險金受益人聯絡方式,以致出現數百億保險金無人出面領取窘困。壽險公會、內政部攜手的壽險清查服務,過去1年半來受理超過16萬件,理賠555億元。民眾也可以多加利用此機制。
 
各家保險公司的責任準備金中就包含這一筆「應付未付款」的帳目,累積金額數百億元,有保險金、滿期金、生存金、紅利及相關醫療保險理賠金。由於金額頗高,保險局已督促業者內部單位須多加橫向聯繫清查,積極尋找保戶及相關受益人儘快結案。
 
壽險公會表示,有些保單的要保人、被保險人投保10-20年之間,可能因為某些狀況未續繳保費或是變更聯絡地址、電話,或是沒有填寫受益人的聯絡方式,以致當要保人、被保險人失聯、身故時,若沒有相關法定繼承人出面處理的話,業務員或保險公司在合約期滿時,難以聯繫到保戶給付滿期金、生存金等。
 
而各家保險公司除了每天比對新進件保單資料,尋找關聯性之外,還派專人到保戶曾經提供過的任何地址現場訪查,拜訪鄰里長等,就曾多次成功找到失聯保戶,甚至還透過Google聯絡到移民日本的保戶本人。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也說,目前內政部的「亡故親屬保單清查1站通」壽險清查服務是整合戶政事務所、壽險公會、保險公司所設立的系統,民眾可以使用這項免費服務,協助讓保險公司清查已故親屬的投保資料。
 
因為2015年8月前生效的保單,保險公司沒有強制請要保人提供受益人的地址、電話等聯絡方式,而往往10年、20年以上長期保單若沒有定期檢視內容,就連自己都很可能遺忘以致在須給付保險金時難以聯絡到受益人。
 
民眾若無法清楚了解身故家屬的投保情形,可以在戶政事務所辦理死亡登記時,同時申請將死亡登記資料提供給壽險公會,再由各保險公司協助清查。只要有符合條件、尚未理賠的保單,保險公司就會主動聯絡受益人辦理相關理賠給付。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保險局,金管會,金融評議,產險,強制險,車體險,賠償,富邦產險,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