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癌症險

2023/10/12

癌症門診治療將納入理賠範圍?壽險公會回應了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263

醫療迅速發展下,商業保險理賠近期引發改革聲浪,而「商保補健保」也傳出新的曙光,據了解,健保署近日與金管會開會時,提出將門診理賠及早期癌症帶病投保納入短期目標。對此,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指出,目前尚未接到通知,需等開會之後才能提出進一步說明。

為達到商保補位健保的目標,健保署提出,由於現行不少癌症治療在門診即可完成,因此第一階段盼透過保險公司重新估算保單的保險費率,將門診治療納入理賠範圍;第二階段則是希望與保險業者協商,放寬弱體保單投保範圍,讓早期罹癌者能帶病投保。

對此,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指出,目前尚未接到通知,需等待保險局與保險業者開會討論內容與可行性,才能提出進一步說明。

但有壽險業者坦言,重新估算保單的保險費率,將門診治療納入理賠範圍,有兩點需要思考,第一,商業保險的保險費率都需要長時間大數據的累積、精算,才能夠定價,儘管目前已經有些保單將門診治療納入理賠範圍,但數據仍不夠充足;第二,未來「調價機制」是否足夠靈活,會影響業界的意願,若是能夠有完善的機制,且沒有浪費,那就會比較穩定,因為商保的錢也是其他眾多保戶的權益,這也是保險公司需要留意的。

壽險業者指出,關於放寬弱體保單投保範圍,讓早期罹癌者能帶病投保的議題,現在常見弱體保單像是三高險、糖尿病險、肝病險等,通常是保障被保險人在未來治療特定單一疾病以及其併發症時的相關費用,由於風險較高,保費也會較一般保單高,但仍需提醒,任何的商業保單推出都需要大數據的累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4
保費列舉扣除 留意四細節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