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2/01

年改也只延2年壽命 勞保7年後破產

記者林河名、葉冠妤
瀏覽數:11484
勞保7年後破產 年改也只延2年壽命
針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公布公務人員退撫、郵儲、勞退與勞保四大基金收益概況。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回應,蔡英文總統二○一六年上任以來,四大基金與國安基金從來沒有為了護盤進場;其中,勞動基金(含勞退及勞保基金)規模四點二兆元,去年雖虧損七百廿六億元,但今年截至一月廿五日止,已賺九百五十三億元,目前勞動基金扣除去年的虧損,還賺兩百廿七億元。
Kolas說,勞保基金規模六千八百億元,去年收支逆差是兩百五十一億元,攸關勞保改革的修正草案已送立法院,若今年來不及三讀,行政院還是會在明年預算編列兩百億元撥補勞保基金,勞工可以安心。
 
對於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政府基金操作績效,Kolas強調,相較於台灣股市總體表現,勞動基金去年表現雖有虧損,但以去年投資股市一千兩百億元來看,虧損比率約為百分之三點三,與台灣大盤全年下跌百分之八點六相較,仍算穩健。
 
勞動部昨也公布二○一八年最新勞保精算報告,除提及勞保將提前一年在二○二六年破產,也指出依行政院勞保年金改革草案試算,勞保也僅延後到二○二八年破產,換言之,即使啟動年改,勞保也只延長兩年壽命。勞動部除重申,會先在明年編列兩百億預算撥補,並負最終給付責任,也強調,年改不可能一步到位,將漸進式微調。
 
針對國民黨立委質疑勞動基金去年十月投資股市,單月就虧損一二二六億元,勞動部次長施克和指出,藍委混淆勞動基金與勞保基金,勞動基金下屬共六個基金,包括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舊制勞工退休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及職業災害勞工保護專款,勞保基金只是其中之一,也從未有單月虧損千億。
 
施克和表示,去年受全球景氣影響,十月全球股市下跌七點四九%,台股則下跌十點九四%,但勞動基金跌幅只有三點二%,遠小於全球、台灣股市跌幅;況且,去年全年勞動基金績效即使虧損七二六億元,但今年至今已轉盈九五三億元,不僅彌平去年虧損,甚至還倒賺二二七億元,立委是否也要開記者會表揚基金運用局的同仁?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保險局,金管會,金融評議,產險,強制險,車體險,賠償,富邦產險,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7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