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1/23

年金請領資格改制 勞工預計退休年齡微增

記者林彥呈
瀏覽數:4232
由於國人平均餘命增加、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資格改制,勞工預計退休年齡也隨之延後。根據勞動部調查,勞工預計退休年齡平均為61.1歲,較上一年度調查微幅增加0.1歲。
 
為了解近一年勞工生活、就業狀況及職涯規劃,勞動部每年均會辦理「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調查對象為參加勞保的本國勞工,調查期間為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回收有效樣本共4,175份。
根據調查顯示,47%勞工規劃61歲以上退休,預計退休年齡平均為61.1歲。其中,男性勞工預計61.7歲退休,較女性60.4歲多了1.3歲。
 
勞動部官員解釋,因應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對退休制度的衝擊,提高請領退休金年齡勢難阻遏,去年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資格從60歲延至61歲,這是2009年勞保年金上路後,首次調高法定請領年齡,加上國人健康狀況良好,平均餘命增加,也會影響退休年齡的規劃。
 
調查指出,勞工規劃退休後的生活費用來源,以「自己儲蓄」占75.2%最多,其次為「新制勞工退休金」占57.2%,「勞保老年給付」占43.5%位居第三,其餘依序為「祖產及財產收入」占22.4%,「舊制勞工退休金」占9.7%,「由子女供應」占5.1%。
 
相較於2017年,勞工規劃退休後的生活費用來源前三項均為「自己儲蓄」、「新制勞工退休金」及「勞保老年給付」。
 
按性別觀察,女性勞工規劃退休後的生活費用來源,以「自己儲蓄」及「勞保老年給付」比率高於男性較多,男性則以「祖產及財產收入」、「新制勞工退休金」比率高於女性較多。
按年齡別觀察,34歲以下主要以「自己儲蓄」作為規劃,35至54歲以「自己儲蓄」及「新制勞工退休金」居多,55歲以上以「自己儲蓄」及「勞保老年給付」居多。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保險局,金管會,金融評議,產險,強制險,車體險,賠償,富邦產險,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