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8/16

養護機構頻頻出事,但民眾知道護理之家,費用可不便宜嗎?

好險網 羽聞
瀏覽數:11948

【Phew觀點】

✸觀點:

前幾天,屏東縣的一家護理之家發生大火,造成4死55人受傷的悲劇。而根據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的說法,全台護理之家、養護機構6年來,總共發生7起火災事故。
 
但是,家庭裡沒有人住在護理之家的民眾,可能並不知道機構式長照機構的費用成本有多高?一般來說,當家庭有中、重度失能,並且需要長期照顧的人,假設不能自行在家照顧,就是送到專門的機構裡,並由專人照顧。但隨著失能情況的不同,可以收住的對象不一樣,相關費用也就有很大的差異。
 
通常,機構式收費的項目,主要包括了「月費」、「其他費用」及「每月消耗性支出」。而由於護理之家所收住的對象,多半是重度失能,且需要由護理人員24小時照顧的「三管(鼻胃管、氣切管、尿管)」病患,也可以說是機構式照顧機構收費中最貴的。
 
就以這次發生火災的屏東護理之家為例,就算是最便宜的6人房為例,月費就要2.2萬元,再加上「三管(鼻胃管、氣切管、尿管)」的每月特殊護理費用(至少還要再加上近6000元)及拋棄式尿片、傷口護理等費用,至少也是3、4萬元起跳。

表、目前各個安養護長照機構的收費情形:

機構

入住對象

月費

其他費用

每月消耗性支出

養護中心

生活自理有困難,但未插管的對象

3萬元-3萬5000元

另收約2個月的保證金,有的還會額外收取約1萬元的重急病儲備保證金

寢具衣類、紙尿布、衛生醫療用品…等,平均每月約8000-1萬元,假設需要特殊管灌飲食,每月至少還要再多7000-8000元左右

長照機構

患有長期慢性疾病,但還未有「三管(尿管、氣切管及鼻胃管)」的對象

2萬5000元-3萬元

護理之家

需由護理人員24小時照顧的「三管」對象

4萬元-4萬5000元

失智專區

中、重度以上失智,生活無法自理的對象

5萬元-6萬元

所以,大家除了解長照機構的費用成本外,也知道相關費用成本並不低廉,假設不預先透過適合的保單,做好相關風險的規劃,屆時很可能會形成家庭財務上的嚴重負擔。
   
✸新聞摘要:
屏東縣恆春鎮「南門護理之家」昨天凌晨五時許發生大火,造成四死五十五受傷,成為近六年來第七起照護機構的火警意外,根據調查,南門護理之家昨天深夜應派駐十一人,卻僅有八人到班,照料一百五十人明顯不足,衛生福利部後續將檢討是否廢止其評鑑合格資格。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新聞推薦]有感嗎?官方指數 北市房價去年Q4已破底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