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2/14

想做保險金信託?保險公司這服務,讓你省信託費!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3164
有媒體報導,信託公會正向金管會積極爭取,將目前只能由銀行銷售的保險金信託,開放讓保險業務員也能共同行銷,希望爭取最快明(2019)年的第2季能夠開放。
假設未來開放後,保險業務員在賣保單的同時,也可以一併銷售保險金信託。只不過,初期將只限於在金控旗下的保險公司業務員。也就是說,同一金控下,有銀行、保險業務員者才能以共同行銷方式,由保險業務員行銷銀行承作的保險金信託。
 
什麼是保險金信託?
所謂保險金信託,是指當被保險人身故發生理賠,或滿期保險金給付時,由保險公司將保險金交給銀行,並由銀行依信託契約約定將理賠金分配給受益人。簡單來說,保險金信託就是將原本一整筆的保險金,採用「分期」的方式,給付保單受益人。
 
一定要用信託的方式嗎?
事實上,金管會早在2015年,就開放壽險保單可以提供保戶「保險金分期給付」,讓保戶可以選擇「一次給付」、「定期給付」或「定額給付」全殘或身故保險金。
至於所謂的「定期給付」是指:依被保險人或受益人的需求與指定,要求「分5-30年期」給付;至於「定額給付」,則是指定「保險金的一定比例」給付。

 
對於選擇「定期給付」或「定額給付」的保戶來說,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避免保險金的受益人,因為不當理財、運用或遭到詐騙,而讓「保險金照顧受益人」的本意消失。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被保險人留下未成年子女,透過這種「保險金分期給付」的方式,不但可以省下一筆信託費用,也不用擔心被有心人士所利用,將整筆保險金捲款而走。
 
想做保險金分期給付 我有哪些選擇?
目前,已有多家壽險公司有推出這種「保險金分期給付」,但做法則不太相同。有的是直接推出「定期給付型」的新保單,有的則是以「舊保單批註」的方式。
至於新推出的保單類型,除了最陽春的平準型終身壽險之外,還有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還本)壽險,以及增額終身壽險,且除了台幣計價的保單外,也還有美元保單供保戶進行選擇。
 
做保險金分期給付的注意事項
最後,提醒對此商品有興趣的保戶:在保險金開始分期給付之前,要保人都有權利隨時更改受益人,以及保險金的給付比例或年期。
但是,一旦這種保單開始定期給付保險金(即為保險事故發生)後,就像所有「分期給付」的年金險一樣,以上給付比例、給付年期都不能再更改;同時,這張保單也不能解約或質借了。

 
新聞摘要及連結:信託公會正向金管會積極爭取,將目前只能由銀行銷售的保險金信託,開放讓保險業務員也能共同行銷。若未來開放後,保險業務員在賣保單同時也銷售保險金信託,但僅限於在金控旗下的保險公司業務員,希望爭取最快明年(2019年)第2季能開放。東森新聞雲工商時報
關鍵字:申訴,保險法,金管會,國泰人壽,遠雄人壽,新光人壽,保障,理賠,手術認定,理賠金額,保險知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83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