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3/11

實支實付也有不足 4大醫療缺口靠這些險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38136
報載保險局原本考慮,在避免「損害填補原則」遭到濫用,有意為實支實付醫療險理賠總額進行限制,不得超過實際醫療費開銷,但遭保戶及保險圈許多業務員主張「副本理賠最大的功用在於,可填補被保險人高額醫療費用支出,以免導致經濟上的缺損」,並抗議修法。

對此,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彭金隆認為,保險公司同意民眾買實支實付醫療險保單前,更加嚴格審查投保意願、需求及資格,也就無須以「少數人涉嫌透過多張實支實付醫療險,以領取高額保險金」的道德風險。
 
很多支出填補不到

事實上,目前由於健保這幾年來提高自負額項目,再加上醫療科技的演變,保戶發現實際就醫的醫療開銷費用,除了醫院開立的繳費單據之外,其他譬如請家人幫忙照護、購買休養的營養品費、工作損失的收入及生病影響的精神撫慰金等,是無形難以有單據可以計算核銷。

 
只不過,以上這些有形與無形的費用,真的只有靠一種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就能夠提供保戶全面性的高額醫療費用保障嗎?恐怕也未必如此。

多實支 理賠仍有眉角
特別是不論是接受雙實支、三實支或四實支的保險公司,在投保上都有最高投保金額上限,再加上不同保險公司對於理賠的順序,有一定的堅持(例如有的公司規定,如果買了其他實支保單,就不可能再予以承保;有的公司則只能當理賠的第一家…),所以,就算保戶想買到足額的可副本理賠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恐怕也未必能夠「盡如人意」。
更何況,各種保單保費的精算不變原則是:發生機率越高、理賠金額越高、保費自然也就會越貴。所以,當保險公司出險率越來越高之際,保戶是否真能買到便宜的雙實支、三實支或四實支,恐怕也會是一大疑問。
然而,在健保財務吃緊、各項健保自負額、自費項目不斷增加的大趨勢之下,保戶希望預先透過保單,幫自己轉移高額醫療費用的需求,不僅絲毫未減,還更見增加。

 
實支外 你還需要搭配這些
因此,聰明的保戶必須善用不同健康險的特性,幫自己與家人建構出一個完整的高醫療費用防護網才是。以下,則是針對保戶不同高額醫療費用風險,所對應的最佳健康險組合建議。
 
首先,「工作收入損失」或「聘請專業看護的費用」,要靠日額給付型住院醫療險。因為日額給付型住院醫療險,其給付方式並不是以「住院醫療收據金額」為準,而是按「住院天數」進行給付,正好與「因為住院而無法工作的收入損失」,或是「在沒有家人能夠陪伴照顧之下,需要另外聘請專業看護的費用支出」相吻合。
 
其次,金額龐大的重大疾病醫療風險,必須靠「一整筆給付」的重大傷病險、特定傷病險與重大傷病險。因為凡是重大疾病,其花費通常動輒需要數十萬元及上百萬元,這個時候,住院醫療費用限額僅十幾萬元的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恐怕是難以幫被保險人,撐起完整的保護傘,也只能依靠以上這些保單才行。
 
再者,特殊疾病的長期治療,最好依靠特殊的保單。這裡提到的特殊性疾病,首推需要「長期抗戰(治療)」的各種癌症。因為在罹癌之後,除了傳統的手術、放、化療之外,被保險人還有可能會採用各種費用昂貴的新式療法。
因此,保戶實在有必(需)要在已有的住院醫療險之外,投保專門的癌症險,讓可能因此爆增的醫療費用,能夠藉由這些保單,來移轉全部或大多數的風險。

 
最後,不住院的長期照護風險,得靠長照概念保單才行。以上不論是哪一種住院醫療險,其給付前提都必須是「有住院的事實」。但事實上,民眾的醫療風險缺口,並不只在於「住院期間」而已,出院後的照護需求長期下來,相關費用還很有可能高於一般住院的花費。所以,相關的長照概念保單,就可以助保戶們「一臂之力」。
 
新聞摘要及連結: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彭金隆認為,保險公司可更加嚴格審查同意民眾買實支實付醫療險保單前的資格,也就無須以少數人涉嫌「多張保單領取高額保險金」,來高度質疑普遍大眾道德風險。東森新聞雲
關鍵字:申訴,保險法,金管會,國泰人壽,遠雄人壽,新光人壽,保障,理賠,手術認定,理賠金額,保險知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3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