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2/13

治療癌症保險有2種,哪一種比較好?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8867
十大死因 癌症居高不下
藝人安迪日前才因食道癌過世,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在3日下午,也因食道癌病逝,讓民眾開始關注食道癌這項疾病跟癌症保障。對此,有壽險業者指出,在癌症的保障上,最好以一次給付的重大傷病險搭配可以負擔長期療程的癌症險,保障最完善。
 
然而,保險夥伴在與保戶分享此一訊息時,除了提醒保戶「多多善待自己的身體,保持健康」,也可以順便向保戶解說,以下投保癌症險的基本知識。
 
首先,目前市場上癌症險主要有2種,一種是傳統「分次給付型」,另一種則是新型態的「一次給付型」,兩者千萬別混為一談。所謂「一次給付」保單,應該是「罹癌後給付一筆保險金,之後契約就終止」。
至於傳統「分次給付型」則是指:「罹癌後先給付一筆保額20%左右的理賠」,之後再按住院、手術...等名目,由被保險人拿著醫院的收據,向保險公司請領各項保險給付的癌症險。兩者雖然都有「一筆保險給付」,但實際的請領方式與所需單據都完全不同,保戶可千萬不能混為一談。

 
其次,重大傷病險雖然在罹癌後,是採「一次性給付」,但其理賠範圍較癌症險廣,且保費可能會更貴。這是因為保費精算的原則是:風險發生率越高、保障範圍越廣,保費自然比較貴。因此,如果是為罹癌風險,而沒有其他重大傷病風險需求,可以直接投保保費可能相對低廉的癌症險。
 
再者,想要靠一次給付型癌症險,分散高額新式療法的費用風險,保額一定要買足。就以新聞中所舉的肺癌為例,標靶治療一個月約20-30萬元,療程長約1-2年,至少必須花費數百萬的醫藥費。
也就是說,保戶的投保金額,必須要有300萬元,才能應付一個療程的標靶藥物費用。更何況有些「頑固」的癌症,還必須經過多次療程才會出現效果。如此一來,投保金額又得更高才行。
最後,產險公司定期癌症險保單便宜許多,但要注意沒有保證續保。正因為產險公司保單沒有保證續保機制,假設擔心自己因為前一年出險率太高,而被保險公司拒保,就只適合投保「一次給付」型的定期癌症險。

 
新聞摘要及連結:藝人安迪日前才因食道癌過逝,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今天(3日)下午也因食道癌病逝,民眾開始關注食道癌這項疾病跟癌症保障。壽險業者指出,在癌症的保障上,最好以一次給付的重大傷病險搭配可以負擔長期療程的癌症險,保障最完善。東森新聞雲今周刊
關鍵字:癌症,癌症治療,壯年,青年,醫療費,醫療險,防癌險,理賠,經濟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8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